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開展河長制“進社區”“進企業”宣傳教育活動

2022年11月23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完善河長制體系的“末梢神經”,深化基層河長制凝聚治水合力,積極詮釋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河長制表達,助力推動河長制3.0版本建設,在成都高新區河長制辦公室的指導下,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與桂溪街道交子公園社區、綠氧生態環境保護中心攜手開展成都高新區河長制“進社區”“進企業”宣傳教育活動。

活動伊始,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河長制辦公室廖波簡要介紹了活動背景、主題及目的,並就近年來桂溪街道河長履職、差異化考核、體制創新、河長制工作重要舉措等情況進行了介紹﹔隨后,共同學習《四川省河湖長制條例》,強化法制宣傳,加深基層河長、社區居民、企業代表等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基層河長做好河湖管護的自覺性,提升居民群眾、企業代表自發愛河護河、守護河湖的自主性,對推動河湖長制3.0版本建設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交子公園社區在“解放模式”的推廣下,深入強化了社區日常護河力量,在社區“133+”管理模式的基礎上,成都高新區河長制辦公室為交子公園社區巾幗宣傳護河隊、戰旗紅護河隊、“河小青”科學探索護河隊授發了旗幟,交子公園社區三支隊伍的授旗不僅是基層河長制向“解放模式”邁進的標志,更是全民參與護水的標志,這也將是助力推動河長制3.0版本建設的民間標志力量。

綠氧工作人員對3支護河隊伍及志願者代表進行了賦能培訓,從巡河護河、協助檢查監督、宣傳教育、安全培訓等方面進行了培訓,營建全社會共同參與愛河護河的美好氛圍。對近鄰商家企業、成都高新區錦暉小學開展了河長制工作宣傳,宣傳生產廢水、餐飲廢水的妥善處置以及水安全強化管理、水資源保護等愛水護水節水知識。在錦江河畔組織開展聯合巡查活動,兩級河長辦在聯合巡查過程中,對民間護河隊伍進行了業務指導與經驗傳授。

近年來,桂溪街道在交子公園社區探索河長制創新管理模式,將河長制管理同居民自治相結合,對錦江流域社區河段採用“133+”管護模式(1個目標、3個支部、3支隊伍、+社區網格力量),交子公園社區主要圍繞共治綠色河道、共建美麗交子的目標,聯合黨員力量和轄區企業、居民、退役軍人、網格員等力量,黨員先鋒、網格員自發認領護河段,轄區企業、居民、退役軍人等協助開展檢查監督,自發組織宣傳引導、清河護岸等愛河護河行動,共同參與到河長制工作中,同時以點帶面,組建3支全民護河特色隊伍(交子公園社區巾幗宣傳護河隊、戰旗紅護河隊、“河小青”科學探索護河隊),發揮黨員先鋒、院落骨干等特色力量逐步讓全社區參與到河湖保護的行動中來,為全民參與河湖保護、治理等打下堅實基礎。(程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