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西航港街道“三個一線” 激活基層依法治理“神經末梢”

2022年11月23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轄區居民未成年保護提供法律宣傳服務。李祥供圖

今年以來,成都市雙流區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設委員會圍繞“三個一線”,持續加強基層法律服務供給,助力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

法治宣傳在一線。不斷豐富細化街道—社區兩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功能,創新開通“西航港街道公共法律服務直通車”,每周2次,搭載專業律師、法律服務志願者和人民調解員,走進校園、小區、企業,為轄區居民進行未成年保護、疫情防控、防電信詐騙等法律宣傳。

法律服務在一線。街道、社區兩級聯動提供公共法律服務。在街道層面,整合轄區內所有涉法資源,著力打造法治建設委員會“總客服”,開通法建委“一窗式”服務窗口和68661890“一撥就靈”服務熱線,對未成年保護、農民工勞動保障等相關法律事項開辟綠色通道,積極推行優先服務、預約服務、上門服務。今年以來,組織辦理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和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余件。在社區層面,推進服務平台“下沉”小區,法律顧問覆蓋全街道16個社區,實實在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人民調解在一線。依托大聯動中心構建多元調解平台,開展隱患聯排、調解聯抓、資源聯動、風險聯防、回訪聯控,及時介入穩控矛盾隱患。在法建委設立“調解咨詢點”,建立信訪接待、調解場所,抽調骨干業務人員組成調解“尖刀連”,專司處理來訪群眾調解訴求,積極參與轄區重大矛盾糾紛化解。今年以來,共受理化解矛盾糾紛6386件,調解成功率95%,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解決在一線。(李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