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追凶20年,四川南部警方3代接力終破案

2022年11月23日20: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年前,嫌犯故意殺人亡命天涯﹔20年后,警方大海撈針告慰在天之靈。日前,這起困擾警方20年的命案積案,歷經3代刑偵民警鍥而不舍,偵查工作終於塵埃落定。

2002年9月9日,四川省南部縣桐坪鄉利華村,時年52歲農婦趙某某在家慘遭殺害,南部縣公安局刑偵民警在案發現場提取犯罪嫌疑人生物樣本,並同步開展縝密偵查。

據辦案民警介紹,案件發生后,縣局立即成立“2002-909”專案組,刑偵民警連續一個多月駐扎在當地調查取証,並向綿陽市鹽亭縣、廣元市劍閣縣等周邊地區開展拓展偵查,但受限於當時的辦案條件,偵查破案始終陷入僵局。

12年后,隨著刑事科技發展進步,公安部在送檢物証中檢測出嫌疑人有效生物信息,但仍然難以確定嫌疑對象。直至2017年5月,警方結合生物信息和海量數據,終於將偵查視線指向杜氏男性,偵查破案迎來轉機。

2022年,公安部部署新一輪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南部警方再次圍繞中心現場擴大外圍偵查,並依靠新型刑事科學技術,精准鎖定杜某某重大作案嫌疑。9月5日,刑偵民警將其抓獲歸案。

據了解,2002年案發當天,時年29歲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潛入趙某某家中,將其強奸殺害后潛逃省外務工為生,20年間僅在其母親病逝時回家一次。20年來,南部警方三代接力,輾轉廣東、浙江、江蘇、四川、新疆、重慶等地,先后將3000余人納入摸排偵查。期間,刑偵民警多次奔赴公安部、原鐵道部公安局尋求最新刑事科學技術支持,並爭取全國13個省級公安機關偵查協作。

目前,該案已偵查終結,並於11月16日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李平、實習生叢明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