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子午工程二期標志性設備聯調聯試

預計明年6月試運行

2022年11月16日09: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子午工程二期標志性設備聯調聯試

  13日,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隨著最后一個天線面緩緩吊起並安裝到位,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標志性設備之一——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項目設備完成系統集成,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2023年6月進入試運行階段。

  太陽爆發時會拋射出大量高能粒子,極大地影響航天器、通信、電力等人類高技術設施。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能幫助科研人員提前預測高能粒子到達地球的時間和強度,提高空間天氣預報的精度。它還能跟蹤日冕物質拋射的形成、演化和進入行星際的全過程,對子午工程二期探索高時空分辨的日地空間環境動態特征和變化規律起到重要作用,並將在脈沖星搜索等夜天文研究領域和空間科學科普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子午工程二期建設過程中,項目組採用2單元系統實驗、16單元驗証、313單元大系統建設的“三步走”方案。

  當前,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項目已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2023年6月完成系統聯調聯試,進入試運行階段,全面投入科學研究。(北京日報記者 劉蘇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