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體育消費數據知多少?《2021年四川省體育消費調查報告》告訴你

2022年11月16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消費數據知多少?《2021年四川省體育消費調查報告》告訴你

  由四川省體育產業聯合會調查的《2021年四川省體育消費調查報告》11月7日對外發布。該《報告》從體育用品消費、健身休閑消費、體育觀賽消費、體育教育培訓消費、體育旅游消費、體育文化消費、其他居民體育消費等七個項目類別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全省居民體育消費規模超1600億元,實物型體育消費佔主導地位,傳統體育項目基礎深厚,新興特色項目漸成熱點。

  實物型體育消費佔主導

  冰雪、三大球消費仍有提升空間

  調查結果顯示,實物型體育消費在四川省居民體育消費中佔主導地位,人均實物型體育消費額為1183.32元,佔總體育消費比重的61.55%。實物型消費主要是各類體育用品消費,體育用品消費佔比較高的為運動服飾,健身器材、器械,專項運動用品和戶外運動休閑用品等。參與型體育消費人均消費額為495.83元,相較於2020年增速較快,增速為19.46%。其中體育教育培訓和體育旅游消費分別增長41.71%和45.14%,反映出四川居民對體育教育培訓的重視程度,體育旅游的需求均有大幅提高。

  除了茁壯成長的實物型體育消費,冰雪運動與足籃排運動消費仍具有提升和增長的空間。冰雪運動具有消費頻率低、單次消費金額高、專業性強等特點﹔足籃排運動消費雖有一定基礎,但本身具有涉及人群廣、流行度高、參與性強等特點,未來四川居民在冰雪運動和“三大球”運動的消費方面具有極大的提升空間。

  近六成居民實現“月度消費”

  新興特色項目漸成熱點

  體育消費頻次和居民體育項目偏好都是影響居民體育消費水平的重要基礎因素。《報告》調查發現,四川居民體育消費參與程度有所加深,參與的活動項目種類更加豐富多元。

  《報告》顯示,四川居民月度體育消費成為常態,有59.50%的居民每月至少有一次體育消費,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生活品質的改善,四川省規律性體育消費人群愈加龐大,可以預見,未來針對實物型、參與型等方面的體育消費需求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此外,體育參與領域的多樣性也逐漸凸顯。四川居民體育參與領域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大眾型的傳統體育項目仍是主流,羽毛球、籃球、乒乓球、游泳、足球、自行車等傳統基礎運動項目覆蓋面較廣,各類專業化、新興的小眾體育項目同樣受部分消費者的青睞。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逐步提升,新興體育運動項目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運動營地(登山/汽車露營/釣魚/綜合運動)、滑雪、滑冰、電子競技、輪滑/滑板等新興特色項目逐漸受到青睞。而對於全省居民來說,增加全民健身活動、出台體育消費政策、建立更多實惠型的消費性體育場館則是殷切需求。(叢雨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