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屆科博會“新”在哪兒

2022年11月16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屆科博會“新”在哪兒

  科博會阿根廷展館裡的足球元素。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九屆。如今,第十屆科博會將以新面貌迎來它的首個十年。新面貌體現在哪些地方?

  三年來首設線下展

  展覽展示歷來是科博會的重點。與往幾年不同,線下展將回歸科博會,這也是三年來,科博會首次設立線下展覽。

  本屆科博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布展。在線上,運用3D動態技術建立虛擬“雲”上展館,通過高精度模型、動效、圖文、視頻、VR全景等方式呈現參展商品形象和最新科技成果,共有377家參展企業,1320項展品在3個線上展館進行展示。在線下,則設置了室內展館和室外展場,展覽面積共3萬平方米,重點展示科技部、主賓國、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科技創新企業等6個方面的創新成果,邀請組織參展企業428家、展品415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部“十三五”科技創新成果綿陽巡回展也將在科博會上亮相,集中展示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果,中科院、中物院等國家科研院所和軍工集團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西部科學城建設成果。

  此外,科博會期間還將同步舉行16項活動,包括開幕式、科技協同創新研討會、中國磁性材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科技城專場活動、投資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和主賓國系列活動等。

  首次由南美國家擔任主賓國

  從第三屆科博會首次設置主賓國以來,先后有捷克、美國、以色列、奧地利、匈牙利擔任過科博會的主賓國。本次擔任主賓國的阿根廷,是首個擔任科博會主賓國的南美國家。

  今年正值中阿建交50周年,阿根廷駐華大使館將本屆科博會作為中阿建交50周年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四川系列活動收官之作,將從高層互動、產業對接、友城交流和人文交流等方面開展主賓國系列活動。

  此次阿根廷設置了500平方米主賓國展區,集中展示阿根廷在電子信息、綠色能源、通信、航天產業、生物技術與制藥等科技領域的成果。公眾還可以通過VR方式與球星梅西同場競技。

  科博會期間,還將舉辦“阿根廷-綿陽產業合作對接會”。來自阿根廷電子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8個領域的15家代表企業將在阿根廷大使館商務處帶領下與綿陽企業代表進行對接。“借助科博會平台,我們將著力加強與阿根廷門多薩市、基爾梅斯市在體育、教育等領域的人文交流活動。”第十屆科博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首創“科技城人才日”新品牌

  11月18日,“科技城人才日”啟幕暨綿陽科技城人才發展集團揭牌儀式將在綿陽舉行,這也是科博會首次創設的活動品牌。

  儀式上,將進行科技城“人才十條”政策推介、招才引智成果發布、“科技顧問”聘任、人才政策資金兌付、綿陽科技城人才發展集團揭牌等活動。當天下午,還將舉行“科技”綿陽“城”納賢才——綿陽市2022年下半年招才引智“空中雙選會”活動,通過“線上攬才、直播帶崗”形式,面向全國引進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進一步吸引優秀人才、應屆大學碩博畢業生、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等來綿創新、創業、就業。

  除此之外,“科技城金英薈”人才金融主題活動、青年人才聯誼活動、“科技城人才卡”專屬服務區(貴賓廳、服務站)揭牌儀式、人才公寓揭牌暨入住儀式等活動,也將聚力營造“近悅遠來”人才發展生態。

  “我們希望呈現一場高質量、多元素的國際科技博覽會,對科技創新產生積極影響和推動。”第十屆科博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