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博會展館提前看 “中國創造”唱起重頭戲

2022年11月16日07: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博會展館提前看 “中國創造”唱起重頭戲

  第十屆科博會開幕式場館全景。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第十屆科博會

  舉辦時間:11月16日—19日

  主 題:科技引領·創新創業·合作共享

  主 賓 國:阿根廷

  科博會展覽展示:11月16日—20日 布展形式:線上+線下

  各類活動共16項

  重要活動:

  科技協同創新研討會

  中國磁性材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

  投資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

  ……

  虛擬雲上展館

  ●有3個線上展館

  ●參展企業377家

  ●展品1320項

  線下展覽

  ●設室內展館和室外展場

  ●展覽面積共3萬平方米

  ●參展企業428家

  ●展品4150余件

  11月16日,第十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正式開幕。15日下午,線下的展館布置已進入最后關頭。

  時隔3年,科博會線下展再次回歸。興奮的勁頭,彌漫在綿陽九洲體育館內外展廳。“一早就過來了,就想早些布置好,迎接明天的新機遇!”參展商成都三行科技有限公司採購部負責人沈女士說。

  整個展館,都在期待著這場新機遇。記者來到現場發現,這場新機遇背后,有不斷成長的科技生產力帶來的新底氣。

  質量更優成本更優

  讓人驚喜的國貨越來越受青睞

  沈女士所在的公司,主要從事工業化自動生產線打造。“形象一點說,我們是自動化生產線的‘設計師’。”她解釋說,公司並不直接制造生產線,而是根據業主的具體需求提供生產線打造方案,並進行設備的採購組裝。

  這些年,她最大的感觸是,國產設備的採購佔比越來越高。“以控制電機驅動的伺服器為例,現在廣東產的優質產品,質量不僅能和德國產品媲美,價格至少還要低三分之一。”

  不要小看這個伺服器,電機轉動的速度、角度等都由其控制,在某些特殊的生產線中,其成本佔比是大頭。

  “進口產品動輒數月甚至半年以上的到貨周期讓業主難受,而國產產品僅一周就能到貨。在這個領域,國貨越來越受到青睞。”沈女士說。

  相同產品,我們有更低的成本。高端產品,我們也在不斷發力。

  展館另一頭,由航空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自主研制的TP500無人運輸機在展館中格外顯眼。

  白色的外形,胖胖的“身體”……看它的外觀,貌似沒有多少“未來感”。事實上,這是我國首個完全按照中國民航適航要求研制的大型無人運輸機,其最大載重量可達到半噸,最大航程達到1800公裡。

  這是我國首款正向研發成功的大型無人運輸機。“與用成熟‘有人機’模板改成‘無人機’方案不同,這款產品完全按照運輸需求,從0 開始設計。”一飛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方案雖對設計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從物料使用、飛機載重到能耗控制,都能擁有更高的“能效比”。

  展場內,興奮的勁頭在展台之間不斷傳遞。四川玖誼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醫用回旋加速器打破了國外壟斷,用於制備正電子放射性同位素,可對癌症、心腦血管等重大疾病進行早期精准診斷﹔長虹集團亮出“智慧家庭”,通過全屋協同AI控制技術等,實現智能家電互聯互通……

  3萬平方米的展館裡,300余家參展單位中,“中國創造”正唱起重頭戲。

  從虛擬空間滲透到實體世界

  國產“生產力”在虛實之間成長

  在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的展台,雖然沒有吸引人眼球的大型重器,在展台一處角落裡,卻藏著一片“新天地”。

  展板上,或成豎線,或成絮狀的彩色線條,圍繞在一架架飛機模型周邊。“這叫數值風洞。”工作人員董志說,與傳統實體物理風洞不同,數值風洞通過算力,來完成空氣動力學研究。

  這樣的方式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節省成本。風洞的造價動輒數億元,把實體風洞通過數字技術在虛擬空間進行模擬,隻需要一套成熟的軟件,以及足夠的算力。二是應用更廣。實體物理風洞受條件限制,難以制造出像數千攝氏度高溫這樣的極端環境條件,但放在虛擬數字空間中則輕而易舉。從基礎科研角度看,這樣的平台具有更強的可拓展性。

  董志說,要實現這樣的便捷,算力是關鍵。目前,該公司已和國家超算成都中心等算力平台開展合作,在更多領域進行探索。“東數西算背景下,我們相信今后能在四川找到更多‘機遇’。”

  “虛”的展台不止這一個。華為展台上,AI技術當起了“警察”。隻見顯示屏裡的全息路口沙盤上,8路攝像機和4路雷達多維融合,構成路口200米全方位、全天候感知圈。結合高精度地圖,能精准刻畫每個路口、每條車道、每輛車的行為,軌跡精度達到半米,軌跡准確率達到95%以上。

  華為公司機器視覺產品線工程師張明欣說,在這個路口發生事故,系統8秒內就能自動判別責任方。

  中國電信展台上,2668路物聯網終端,監測著某省267家重點企業的液位、溫度、可燃氣體等安全生產數據。工作人員董浩介紹,隻要有一個指標不對勁,系統就會生成預警信息並給出處置方案,點對點傳輸到管理者手中,管理者隻需在“雲端”平台進行操作就能處理。

  記者離開展館時,各個參展商的展廳搭建還在進行。“虛”“實”之間,國產“生產力”的成長,也將不斷延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