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都江堰灌區水利保護公益訴訟示范區挂牌

2022年11月16日07: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江堰灌區水利保護公益訴訟示范區挂牌

  11月15日,都江堰灌區水利保護公益訴訟示范區挂牌儀式在成都都江堰市舉行。挂牌儀式上,省檢察院與水利廳簽署框架協議,將共同建設都江堰灌區水利保護公益訴訟示范區。省檢察院檢察長馮鍵出席儀式並揭牌。

  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利工程安全等新老水問題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其治理管理工作具有很強的公益性特征。

  當前,省內一些地方尚存在妨礙行洪、非法取水、侵佔河湖堤防以及人為造成水土流失等違法行為,嚴重影響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危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與此同時,我省水行政執法也面臨執法隊伍力量薄弱、執法手段有限等情況,在一些侵害涉水公共利益事件處置中執法力度不夠。

  檢察公益訴訟作為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法治手段,在都江堰灌區內推進涉水領域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可充分發揮“水行政執法+檢察公益訴訟”在水利保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灌區水行政執法水平,服務“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灌區榜樣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