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在金秋的原野上萬物和諧共生

——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紀實

鄒安音
2022年11月1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序言

2022年10月30日下午,金秋的廣安,大地生輝,山與河盡展笑顏,描繪著“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勝地”的絕美畫卷,也迎接著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活動勝利開啟。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文學藝術宣傳,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生態共建、環保共享,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四川省作協、重慶市生態環境局、重慶市作協主辦,四川省小小說學會、重慶市文學院承辦的此次活動,當天在小平故裡——紅色廣安拉開帷幕。

天地之間,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早在2022年6月5日的環境日網絡主場活動中,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大使阿來就啟動了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的按鈕。在廣安的啟動儀式上,四川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王前程、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二級巡視員彭啟學、四川省作協副主席伍立楊和重慶市作協副主席、重慶文學院副院長張兵分別作了動員講話。

從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四川知名作家劉裕國、張生全、邱秋、駱駝、歐陽明、鄒安音和重慶知名作家何炬學、文猛、吳佳駿、宇舒、羅曉紅、陳泰湧等,深入廣安市廣安區、武勝縣,重慶市合川區、潼南區等地開展了採風採訪活動,共譜文學書環保的華美樂章。

第一章 四川廣安:金色原野繪新圖

作家們行走廣安,天空之下,大地之上,時空之眼見証著這裡發生的一切:川渝環保部門共享、東西部協作加強、鄉村振興更上台階、紅色文化得以傳承……一個個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講述著偉人故裡的新傳奇。

一江清水:情系巴蜀大地

廣安市水系發達,河流眾多,共有20條跨省、市河流。根據國家監測方案,自2016年開始,廣安市與重慶市合川區、長壽區共同開展上下游水質聯合監測工作,每月1次。

2022年9月開始,重慶市、合川區和廣安市、武勝縣4個監測站開始對川渝共考河流南溪河進行為期1年的聯合監測,以及對包括25個干流監測斷面、43個一級支流、31個湖庫和45個污水處理設施及典型雨污混排口,共計139個監測點位進行川渝混合編組聯合採樣,異地交叉互測,監測數據川渝共享互認,還綠於民。

巴山蜀水,川渝一家親。兩地環保部門在應急監測備勤制度、應急儀器日常維護、應急拉練或儀器操作培訓、應急監測演練和培訓等方面積極互動,同時做好 6個川渝跨境區域水質自動站后勤保障和數據監控,尤其在嘉陵江重金屬污染、渠江羅渡沉船、興隆河綜合治理等事件中達成共識,兩地向重慶市科技局、四川省科技廳成功申報項目2個,較大地提高了科研技術水平。

秋陽爍金,作家們實地參觀了廣安市污水處理廠。它位於廣安市廣安區濱江東路,是廣安市政府採用PPP模式引入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旗下的中國水環境集團投資、建設、運營的重點項目。項目於2015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2016年8月建成並投入運行,日處理設計規模為5萬噸,佔地面積約35畝,可研總投資2.3億元,主要處理廣安市主城區的生活污水,服務約29萬人。

該項目採用的是改良型多級AO工藝和第五代下沉式處理技術,設計出水水質指標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GB18918-2002)一級A標准。有誰能想到:這是四川省首座下沉式城市污水處理廠,生產區域全部在地下,地面上則是市民休閑公園,先進的處理工藝和除臭技術實現了土地節約、資源利用、環境友好的綠色經濟環保理念,將傳統污水處理廠所帶來的“負資產”轉變為“正資產”,最大限度發揮了生態環境效益和社會經濟價值。

渠江水輕拍著堤岸,在它的低吟淺唱中,地下的污水處理廠靜靜地發生著驚天動地的質變。污水處理廠之上,江風輕拂著花木,擁吻著一座鮮花盛開的公園。江河、城市在此完美交融,天人合一的生態環保理念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獨獲殊榮的“廣安市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讓美更加深入人心。

廣安的母親河渠江笑了,其水質由10年前的地表水Ⅲ類水質穩步提升到現在的Ⅱ類水質﹔廣安的鄉村也是歡樂的,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逐步完成水源保護區劃定、規范化建設和環境問題治理,全部實現“劃、立、治”,水質達標率100%﹔廣安的空氣中含著泥土的芳香,全區建設並投入使用25套高空瞭望系統,對秸稈露天焚燒進行“識別定位—網格處理—反饋辦結”閉環處理。

華蓥山下,渠江河畔,人們宜居、宜業不再是夢想,因為從2022年1月1日至10月29日,廣安主城區優良天數多達280天!“作為一名基層環保人,當清晨被鳥語叫醒的時候,當散步感受清風徐來的時候,當戲水能看到魚翔淺底的時候,我明白了環保工作的重要意義。而那些在烈日下測水樣、在田間地頭找排污口的日子,也都變得明亮了起來……”在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啟動儀式上,廣安區生態環境局辦公室干部張臣滿懷深情的一番話,就是對這片土地最好的告白。

行走廣安,山也青青,水也清清。其實,每個環保人的工作任務是很繁重而艱巨的,但他們的想法卻又是朴實而簡單的,他們就想努力合奏出一首永恆的春之歌。

東西部協作帶:“潯棲江南”美景再現

10月31日,天氣晴好。一大早,金色的陽光就刺破雲層,如水般沐浴著這裡的每一寸土地:大地花谷、百美村宿……這是一個不是江南勝似江南的地方,它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潯棲江南”。

在這裡,走過小橋,遇見流水﹔走過屋舍,遇見飛鳥…… “潯棲江南” 是2019年廣安區與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引進的重點對口扶貧合作項目。它位於廣安市大龍鎮光明村,總佔地面積約50余畝,投資2000萬元,既是一處美景,也是架構在中國東部和西部的血脈橋梁。

當粉牆黛瓦和青石板路出現在巴山蜀水的天府之國時,一個綠色生態的傳統村落呼之欲出。人們之間相互約定:不移山、少砍伐、不填塘、不倒房。於是河灘荒地變草坪,綠林中鑲嵌著星空泡泡屋,大家一起數星星。

更難能可貴的是,當“潯棲江南”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於此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后,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泥豬兒、魚鰍貓、豬獾、鼬獾等鄉村朋友,再也不用擔心有人獵殺它們,動物、花草、村落……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寫意成一幅寧靜而安詳的山水畫。

鄉村振興示范區:碩果累累滿枝頭

才出“江南”,又至龍安鄉果園。一株上百年的龍安柚,似乎心有靈犀,早已經披上綠色的盛裝出場,以滿枝頭的累累碩果示人,贏得眾人欽敬和贊許的目光。園區群眾自建的沼氣池或化龔池,及時處理生活污水和畜禽糞便等,讓果園更加綠色和生態。

上世紀90年代,龍安柚曾連續4次獲全國柚類專項評比金杯獎,1995年獲第二屆全國農業博覽會金獎,2003年龍安柚通過了四川省農作物新品種審定,2008年獲准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09年榮獲中國西部國際農產品交易會深受群眾喜愛展品獎。

從一棵到一片,從一戶到一村,鄉村振興讓它盡情地開枝散葉,一棵樹真正帶動了一個產業的發展。

龍安柚,一個“安”字,裝滿了中國人最朴實的願望和理想,就像家給人帶來的祥和與安寧。自古以來,中華大地,有家,就有院子,有了院子便有了繁衍和生息,從此薪火不滅。

張家院子就是其中一座。但這不是一座普通的院子,它位於武勝盧山村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區內,始建於清朝康熙末年,現有農戶108戶,其中張姓 82戶,張家院子由此得名。

盧山村系中國竹絲畫帘發源地,2013年榮獲CCTV“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提名獎,2014年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走進這裡,最讓人震撼的是竹絲畫帘文化特色和大田景觀,以及那些改建的農民新村,配套濱水廣場、籃球場、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村內不僅修建了垃圾處理站,還對農戶廁所應改盡改,對垃圾進行分類管理,垃圾日產日清不落地,在全縣率先實現了垃圾處理全覆蓋。

誰能想到,中國鄉村一個小小的院子,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曾經進村進行慰問演出,舉辦過中國新絲路模特大賽總決賽、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演出等大型活動。2019年3月,盧山村還召開了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現場會,書寫了新時代農民的傳奇故事。

農民永遠是這片土地的主人。正是豐收在望的時候,秋陽下,站在高處俯瞰,一個一個果子閃著動人的光澤,躲在樹杈后微笑,這便是武勝縣的晚熟柑桔基地。

果子們是幸福的,就像生活在這裡的人。沿口鎮五一村和鳴鐘鎮龍鰲村的果林建設面積近5000畝,總投資3000萬元,預計投產后年產優質水果10000余噸,總產值達3000余萬元,可解決當地村民200人左右長期就近就業,帶動附近農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更關鍵的是,基地秉承“產村相融、三產互動”理念,推廣畜—沼—果生態種養模式,有機、綠色及無公害產品種植面積佔主要農產品種植面積的62.8%。

糧滿倉,果滿園,這就是千百年來農民們追求的理想生活啊!果園之外,千裡嘉陵,肥沃的土壤滋養出武勝的蠶桑產業。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末,這裡的蠶桑文化便盛極一時。幾經浮沉,近70年的摸索發展后,這裡走出了一條全新的經“桑”之路。

蠶桑於武勝而言不僅是產業,更成為鄉土文化的重要名片。種桑、養蠶、收繭、繅絲、織綢、銷售全產業鏈發展,生態制度、生態空間、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生活、生態文化六大領域,在推進污染治理、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綠色經濟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子。2019年,武勝縣被授予“中國蠶桑之鄉”稱號﹔2020年,蠶桑園區被確定為省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

大地之上,果林、桑園、院子……暈染出中國最美的鄉村圖畫。

紅色文化園:紅岩精神代代傳

《紅岩》是一本書,但它卻是播種在人們心靈深處的星星之火,無時不刻在燃燒著沸騰的血,它也是用鮮血和生命譜寫的一曲精神之歌。

武勝紅色文化園位於武勝縣飛龍鎮白坪村,佔地面積約100畝,總投資近5000萬元,包括“一場”(即紅岩廣場)、 “一區”(即思想建設工作展示區)、“一館”(即初心館)、“一故居”(即楊益言故居)。

走進這裡,就仿佛看見了歌樂山、渣滓洞和白公館,就仿佛走過每一步山上的台階、走過每一扇監獄的大門,觸摸到《紅岩》的靈魂。一個鄉村的溫度,一個民族的精神內核,於此完美體現!

第二章 嘉陵江畔:天光水色映武勝

涓涓泉水源出巍巍秦嶺,它一路南下,沿途納溪成流,匯聚成川,終孕育出母親河長江最大的支流。嘉陵江全長1100多公裡,在武勝境內竟然就有100多公裡。千裡嘉陵,肥沃的土壤滋養出武勝厚重的蠶桑文化、紅色文化、生態嘉陵江文化等。

穿過晚熟的柑橘林,走過張家院子和紅岩紀念館后,作家們又扑進了山水的懷抱,與這裡的江湖親近,去赴一場關於水文化的盛大演出﹔登上寶箴寨,去聆聽山水合奏的天籟之音。

城:因湖而興

嘉陵江流經武勝,被龍舟千年競渡的吶喊聲撼動心魂,於是境內積澱而成美麗的龍女、太極二湖,山環水繞后,才筆走龍蛇般在灘涂與山川中游弋,最后終在朝天門投入長江的懷抱。

千裡嘉陵,山水武勝,盡享天時與地利之和。太極湖,單是名字便讓人牽腸挂肚。清晨,薄霧裊裊從江面升起,一行人前往國家水利風景區太極湖,想去尋蹤心靈深處需要的慢和從容。

嘉陵江也曾滄海桑田,河道經多次切割變遷,構成西關、禮安、黃石、華封、中心五大河曲后,千回百轉,終成“九曲回腸”之貌。1995年,人們在此修建東西關電站,攔河筑壩,蓄水成湖,太極湖由此而成。

遠眺神奇的東西關,兩個大河灣連環緊扣,背靠背,一灣流長22公裡,為陽魚﹔二灣流長18公裡,為陰魚。其狀若太極圖,故得其名。傳說水路繁忙時,靠江而居的嘉陵江船夫早餐后在東關或西關起航上下20公裡左右,晚上又回到彎曲的岸邊,下船回家吃晚餐。

船過湖泊,鳳凰抱蛋、岩墓群、猴子石、西關寨、桃竹寺、漢王墓、書岩、龍泉洞、仙人洞、漢初縣城遺址、唐窯遺址、獅子山、東關寨、石錘打石鼓等景觀景點盡收眼底,與“沙燕鬧春”“十裡鬆林”“太極秀色”等自然風光融為一體,忽然領悟:武勝城裡的人節奏不緊不慢,寧靜而從容,就像古老太極湖蘊含的哲學境界。

在龍女湖規劃館的聲、光、色、電中,能真切感受到什麼叫“匠心”和“慧心”:圍繞“中國西部著名的江灣湖畔休閑旅游城市”發展定位, 依托沿江山水資源,串聯生態景觀,打造嘉陵畫廊,致力建設休閑之城、公園之城、生態之城。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逐水而居,城因水而興。所以,城市按照生態、形態、業態、文態“四態合一、有機融合”的理念,注重城市生態保護和個性化設計,堅持依山而建、沿江發展,保護好天際線、水岸線、山脊線、綠色線,高品質推進龍女湖片區、仁和片區等城市新區建設,形成尊重自然、依托生態、注重品質的發展模式。

城市因水而興,以嘉陵江縣城段為主體,按照“一個節點一個景觀”的要求,建成印山公園、黃林溪山體公園、中灘濕地公園等主題小公園7個,建成龍女湖水秀演藝廣場、人民廣場、濱江廊道、沿口古鎮等生態休閑地,建成生態水道、慢行步道、觀光車道20公裡,打造出城美、山秀、水清的休閑勝地。

放眼望去,一座現代化的大橋橫跨兩岸,城市因此四通八達。而那些曾經盛極一時的古老碼頭和渡口,作為當年絲綢之路水道上的重要節點,都漸漸沉寂了下來,被歷史的風沙遮擋,成了被追憶的珍貴文化。

江河之間,城市因水而興,文化也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基於此,武勝水秀演藝廣場應運而生。水秀演藝廣場位於龍女湖濱江廊道中段,佔地面積約36畝,總投資約4000萬元。水秀演藝廣場運用帆船和龍舟元素,融入地域獨特的水文化和傳統龍舟文化,以燈光秀、水幕秀為特色,打造出集文藝演出、水上運動、賽事舉辦(龍舟賽、賽艇賽、皮劃艇賽)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濱江觀禮廣場。

國脈盛則文運興,文運興則民昌盛,民昌盛則心安寧。擁有山水之勝的武勝,勝在這生逢盛世的好際遇。

山:因寨而榮

山是一座寨,寨是一座山,遠遠望去,川東北武勝縣方家溝村的寶箴寨嵌入了腦海。那高大威嚴的寨樓,還有那陡峭險峻的城牆和瞭望四方的哨口,隻一眼便嵌入腦海,再也忘不了。

從防御設施來說,古寨有地道、暗門、碉樓、炮孔、高牆……從生活條件來看,有糧倉、廚房、戲台、水井……

小心翼翼推開寨門,一旦置身其中,又恍若隔空離世:那清澈的水井、遠去的戲樓、雕花的窗櫺、緊鎖的四合院……到哪裡還能去找這麼好的一處社會歷史遺跡,去還原一段人間本來就有的煙火生活?

根據資料介紹:寶箴塞屬於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和中國傳統村落的方家溝村相得益彰,距縣城僅25公裡,約20分鐘車程,交通十分便捷。始建於清宣統三年(1911年)秋,矗立於蜀中萬頃良田之上,掩映在千重綠蔭之中,偉然、巍然,透露著當年段氏豪門的豪氣、霸氣。東西兩塞布局全依山勢而定,要塞佔地1.5萬平方米,含8個天井、108道門,塞基地勢險要,塞牆固若金湯,塞內起居、 娛樂、倉儲、消防、制造一應俱全,宛若一個城堡。

古寨裡有真實的人生活過,今天各種各樣的電視劇或者電影也在此選址拍攝,各種人物和命運抗爭,最后都殊途同歸,化為大自然的一抔土,成為歷史的印跡。時光老去,年華依舊,今天的寶箴寨,珍藏著歲月的記憶,守望著這裡的村落,還有鄉情!

第三章 重慶合川:三江最美江岸線“還江於民”

連日晴天,大地生輝。11月2日,參加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的作家們告別四川武勝,順江而下至重慶合川。在渠江、涪江和嘉陵江交匯的地方,或漫步鮮花盛開的江岸,或在釣魚城牆上看江上涌動的碧波,懷古幽思之情頓時如天上的白雲般,蕩漾在水中央。

濱江濕地護江城

人至合川,一眼看到的就是江,清澈碧綠,像一灣溫潤的玉石,鋪陳在城市的心上。

合川人最不缺的就是水,嘉陵江、渠江、涪江於此匯合,境內水網密布豐沛,共有河流251條,水域面積達96平方公裡,河流總流程1793公裡,年過境地表水流量約711億立方米,人均擁有水量是全國的19倍。

合川人最自豪的就是有很多的濱江公園。東津沱濱江公園、趙家渡水生態公園、花灘濱江市政公園、涪江濱江公園等20 多個親水休閑公園,把城市變成了一座地地道道的擁江水城。

作家們最先參觀的是趙家渡水生態公園。它坐落於合川城區涪江右岸,起於銅溪鎮沙灣河出口,止於涪江三橋,全長2.3公裡,佔地面積320.7畝,總投資3.34億元。

金陽暖暖地照在身上,不是春光勝似春光。褐紅色的巨石上,標識醒目而赤誠,與它腳下的紅艷花朵一起,熱烈地歡迎著踏進這片土地的每一個人。公園裡有人跳舞,配以很好聽的音樂《畫你》。是的,這片濕地真的是用心畫出來的,濕地這邊,花圃競艷﹔濕地對岸,城市林立。它們兩兩相望,中間江水清澈純淨,白雲飄落進夢裡。

為了還江於民,趙家渡水生態公園以人水和諧、生態治理的科學發展觀創新理念、優化設計、改良工藝,採用“石籠護腳+石籠護腳”、自然護坡等堤型,著重將小安溪流域打造成為水生態城市示范河段,使植物覆蓋整個護坡,極大地還原了濕地生態環境,促進自然、 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同時,又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一條生態、親水的休閑健身步道。

另外,趙家渡水生態公園還將河道治理與水生態保護有機結合,將防洪排澇、生態修復、城市景觀、休閑游覽等多功能集於一體,是全國首例生態防洪護岸工程,榮獲中國水利優質工程“大禹獎”。

如果把大江大河比喻為“主動脈”,那麼農村的條條河流就好比是它們的“毛細血管”。為解決生活污水隨意排放對三江水質的影響,合川嚴格落實河長制,從源頭加強水污染治理,在全市率先啟動了農村25戶以上重點聚集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才有了這隨處可見的美景。

大禹石像下,是花海、草灘、棧橋……天空中,是飛鳥、白雲……世間萬物皆生命,它們正與合川的人和諧相處,同融共生。

站在東津沱濱江公園的觀景平台瞭望,“三江六岸”是合川重要的生態廊道。合川摒棄過去“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的粗線條發展,推動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生態廊道共建共治。把生態保護、經濟發展、防汛抗洪、生活休閑等功能布局和山、水、路、岸、產、城等空間關系,打造成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三類最美岸線”。

隨著“三江六岸”治理成效的不斷顯現,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每年冬季,大量紅嘴鷗為了躲避北方的嚴寒,都會成群結隊遷徙到合川,把這裡作為過冬的溫暖家園。

釣魚古城聚人心

走進合川,走過歷史的繁華和煙雲,走進釣魚古城。其遺址位於重慶市合川區東城半島的東北部,控扼三江,自古為“巴蜀要沖”。

從公元1243年到1279年,南宋合州軍民在守將王堅、張玨的率領下,據此釣魚城天險,運用“以攻為守,主動出擊”“耕戰結合,堅持抗戰”的戰略戰術,歷經大小戰斗兩百余次,抵御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蒙、元精銳之師,實現了“控制交通大動脈——嘉陵江”“屏蔽蒙、元大軍出川通道”的戰略目標,創造了守城抗戰36年這一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罕見的奇跡。1259年,蒙哥汗(元憲宗)在御駕親征釣魚城之戰中戰死。由此,釣魚城以改寫世界中古歷史的英雄之城馳名中外。

踩過一字城牆黎青色的石板,把玩著古代戰場的簡單兵器投石機,把頭擱置於牆垛口間,俯瞰著面前的三江交融口(嘉陵江、涪江和渠江),以及城門口下水軍碼頭遺址,側耳聆聽歷史的足音,是不是想要捕捉江中沉澱的故事,打撈遠去的逝水流年。

古城的跑馬道上,馬鬃飛影聲聲蹄,一頭在這裡,一頭在關外﹔掘石場裡,漢子們甩開膀子,大塊大塊的石頭,被山般堆置在投石機旁。世代生活於此的人們,用累積的智慧,以最簡單的武裝方式,來維護自己生存的權利。誰能料,一個簡陋的投石機,一塊普通的石頭,竟然致命地擊中了蒙哥汗,讓他魂斷三江。

撫摸著釣魚山“獨釣中原”幾個大字。舉目遠眺,視野裡滿目蔥郁,良田沃野,森林參天。足下峭壁林立,遠處碧波浩蕩。走過8公裡長的古城牆,走過4700名守將浴血奮戰的地方,你說究竟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支撐起江山底線的,你說到底是威武不屈的人心,還是固若金湯的城垣?

一場勝戰讓合川蜚聲中外,三江交融的獨特地理優勢,也讓它成為中國大西南內陸的一顆明珠。歷史遠去,不見硝煙和烽火,唯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珍貴的文化財富和“山、 水、城合一”的自然美景,才是永恆的!

第四章 重慶潼南:江舟花堤悠悠走

11月3日,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活動完美收官。奔騰的江河至此放慢腳步,在重慶西北部與四川交界的潼南區緩緩流淌。有著“西部菜都”別稱的潼南,續寫著巴渝大地的新華章。

慧心織綠洲

古橋這邊,江堤之上,進入潼南大佛寺濕地公園,天上飄著些微雲,陽光不再熾熱,人的心緒平靜了許多。就像那一江清清的水,從從容容地從石板橋下流淌而過,去往更遠的遠方。地上石板路的青苔,和崖壁褐紅的巨石映襯,更顯這片土地的滄桑和古老,一如佛的眼睛,看過世事浮沉,卻依然那麼明亮有神。

物華天寶,人杰地靈﹔出則繁華,入則清幽。這應該就是大佛寺濕地公園慧心獨具的一面。它仿佛與世隔絕,卻又處處召喚著人們。濕地公園依涪江而建,位於潼南老城區和大佛壩片區交匯處,南側緊鄰大佛寺景區,環境、綠化用地面積約170268平方米,景觀水體8330平方米。

“江舟花堤悠悠走,三千須彌漫漫尋”。行走在濕地公園,在大佛明亮的眼睛注視下,內心不染一絲雜塵,就像面前的江水一樣清澈、山花一樣素潔、小草一樣青綠,仿佛行走在自己的內心。

眼前的江河是經歷過潮漲潮落的,就像歲月的更迭、時空的變換。大佛寺濕地公園其原場地為涪江河道灘涂,如何把潼南的航運文化表現出來,如何體現大佛寺濕地公園的本土文化特性,讓城市濱河濕地景觀公園別具一格,這需要蕙心蘭質的發現和體驗設計。

大佛寺濕地修復方案頗具慧心:尊重傳統的本土文化,在做好生態保護和江岸線修復的基礎上,圍繞打造休閑旅游的花園城市、現代宜居的濱江城市和綠色養生的田園城市為總體目標,因地制宜建設成綠地公園。

清水出芙蕖。大佛寺濕地公園在一個99公頃的人工濕地上,用一種類似荷花葉脈的肌理,控制全局,水泡濕地重復出現,配置各種鄉土植被而形成曠野本底,這是高密度城市中難得的濱河灘涂綠洲。

大佛寺濕地公園建成后,不僅為周邊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閑娛樂場所,還改善了城區綠化面積少、布局不均衡的問題,美化了城市西入口,提升了城市形象,達到了“一舉三得”的效果。

濕地就是城市的腎,護佑著人們安居樂業﹔濕地也是江河的眼睛,讓它們的內心時時刻刻都保持著潔淨和明亮。行走江堤,暖風吹得游人醉,能不醉嗎?涪江潼南城區段水質常年保持在Ⅱ類,曾獲評2021重慶市美麗河湖。

匠心治河道

江河放慢腳步,原野上的小溪流就增多了,人間也增添了很多的煙火色,一個一個的古鎮和村落就是小溪流棲息的地方。

漫步在潼南區的雙江古鎮上,踩著很有年代感的青石板,想象著不知道有多少人從這上面走過,又有多少人喝過這小溪流的水?

浮溪河、猴溪河是古鎮的血管,滋養著這一方的人和土。但反過來,這一方的人和土卻又都曾經生過病,比如急功近利……讓大地、花草都失去了它本來的模樣,河道綜合整治迫在眉睫。

好在古鎮人做什麼都講究匠心。為解決雙江河道污水滲漏、河道岸坡積淤、邊坡滑坡阻塞河道的情況,潼南雙江古鎮景區浮溪河、猴溪河綜合整治工程提上日程。通過物理、生物及生態修復相結合的治理措施,在提高河水系自淨能力、改善河道水體水質、加強岸坡穩定的同時,還美化了雙江城鎮環境,為居民打造了景美水綠的生態環境,重新構建了健康完善的水體生態系統,讓雙江古鎮的生命力得以延續。

河道不會辜負每一份匠心。民居之外,田野之中,再細細觀看,河岸坡上碧草茵茵,護水護田,穩定美觀﹔曾經污濁的溪水華麗轉身,河道內水生動植物品種多樣﹔河道整治效果顯著,實現了“水淨、河暢、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於是,小溪流嘩啦啦地唱著歌兒,去向了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安心侍菜園

行走鄉村,山川河流依然,但發現鄉村早已不是當年的鄉村,現代農業的觀點似乎深入人心。鄉村振興勢在必然,中華的鄉村大地上,一些傳統的東西正在悄悄地發生著變革,比如接下來看見的農民蔬菜大棚,就著實讓作家們開了眼界。

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最缺不了的就是新鮮蔬菜。罐壩蔬菜基地位於重慶市潼南區太安鎮罐壩村,距離潼南城區大約10公裡,是一個涪江環繞的沖積平原,同時也是中國西部菜都——潼南著名的蔬菜基地。在這裡,蔬菜可以長在地裡,也可以長在空中,或者調皮地挂在牆上﹔冬天的蔬菜可以在夏天出生,夏天的蔬菜也可以在秋天問世﹔農民不需要扛著鋤頭進田野,他們要做的,就是安心地守在電腦邊,專心地和外界的人做著買賣。

罐壩蔬菜基地擁有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核心區萬余平方米的玻璃建成的蔬菜博覽園,配備可移動天窗、升降溫系統和遮陽系統,由電子系統控制室內溫度、濕度和光照﹔並運用土培、水培、霧培、袋培、立式栽培等諸多與高科技牽手的栽培方式,孕育出各種奇蔬異果。

罐壩村是潼南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和核心區,村裡有工廠化育苗中心、標准化蔬菜基地、環保養豬基地、標准化釣魚競技比賽場等,也有具備休閑度假、觀光採摘、文明傳承、教育培訓等功能的泰安農庄。

據悉,潼南有2512個高標准萬畝級蔬菜基地,罐壩蔬菜基地只是其中之一,這對於今天的農民而言,安居,則心安。

結束語

11月3日,在重慶市潼南區,為期5天的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活動完美收官。

回顧行程,充實艱辛﹔回顧點位,豐富典型。這裡有青綠山水畫面般的展示,如四川廣安的“潯棲江南”東西部協作示范工程項目和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武勝縣太極湖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和龍女湖規劃館,重慶市合川區的趙家渡水生態公園和東津沱濱江公園,重慶市潼南區的大佛寺濕地公園等。從“潯棲江南”中可以看出:中國的西部和東部不再遙遠,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民族精神和風貌,讓江河和大海的風骨合二為一﹔在太極湖國家水利風景區和大佛寺濕地公園中,尊重傳統,因勢利導,其中所蘊含的佛教和道教文化,讓古今相連,民族相依,天人合一﹔而趙家渡水生態公園和東津沱濱江公園,則體現了人們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新精神,中國大禹的治水精神,也在中華大地上代代傳承,史詩般雄偉壯麗。

這裡還有現代農業和鄉村振興示范園的呈現,如四川廣安的龍安鄉母本園,武勝縣的蠶桑現代農業園區、張家院子、五一村晚熟柑桔基地,重慶市潼南區的太安鎮罐壩蔬菜基地等,有機、綠色及無公害等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的科技融入農業,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農業規模小、人力不足、耕地資源有限等劣勢,規模化、產業化等現代農業欣欣向榮,書寫了新時代農民的傳奇故事。可以預想,中華大地上,一幅幅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必將徐徐展開。

除此以外,此次點位還增添了讓人賞心悅目的人文風景和生態環保相結合的著名景觀景點,如四川武勝的紅色文化園和寶箴寨、重慶市合川區的釣魚城遺址公園等。其中,四川武勝紅色文化園的紅岩精神,以及寶箴寨的建城格局和歷史遺跡,還有重慶合川釣魚城所體現出的軍民眾志成城的堅強意志,都是人們書寫的一部部偉大的典籍,值得品讀和鑒賞。

自古以來,巴山蜀水,川渝一家親。這當中點位與點位之間反映出來的美,不是孤立呈現出來的美。比如根據國家監測方案,自2016年開始,廣安市與重慶市合川區、長壽區共同開展每月1次的上下游水質聯合監測工作﹔2022年9月開始,重慶市、合川區和廣安市、武勝縣4個監測站開始對川渝共考河流南溪河進行為期1年的聯合監測。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面,潼南區還與遂寧市聯合印發《遂潼生態環境保護一體化發展2022年度工作方案》,將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發展規劃等深度融合,並開展多次聯合巡河、監測、執法等工作。

天地之間,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沿著江河行進,風景如詩如畫,但最后歸結一點:那就是離不開環保人打響的守護家園保衛戰,比如四川廣安的污水處理廠、重慶合川的臨渡村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重慶潼南的雙江古鎮浮溪河和猴溪河河道綜合整治工程,就形象直觀地顯示了出來。

回望這幾天的藍天和白雲、青草和泉流……在一個個美麗的景象背后,是勤勞執著的環保人在負重前行!

第二屆“雙城綠動話發展 川渝作家環保行”落下帷幕,既是對此次活動的完美詮釋,更是對啟動儀式呈遞的一份滿意答卷:眼底是青綠,心中是愛戀!

 

作者簡介:

鄒安音,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作品見《人民文學》《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文藝報》《散文選刊》《散文百家》《青年作家》《草原》《青海湖》《四川文學》《牡丹》《西藏文學》等,曾獲得第八屆冰心散文獎,第六屆中華寶石文學獎提名獎等。作品入選中國作協2019年定點生活項目。出版散文集《心上青居》《菩提花開》《嘉陵江從鏡頭前流過》。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