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這塊“金字招牌”為何頒給了它們?

2022年11月11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塊“金字招牌”為何頒給了它們?

亮品牌

11月10日舉行的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上,成都市錦江區、綿竹市、瀘州市納溪區、通江縣、青川縣、宜賓市翠屏區、隆昌市、眉山市東坡區8個縣(市、區)獲得授牌,正式成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縣。

此次獲評的天府旅游名縣優勢何在?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看優勢:

深挖地方特色文化

實現多元化優質供給

“三年創建,來之不易,十分珍貴。”獲得授牌后,眉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東坡區委書記廖小寧用12個字總結創建之路。他說,東坡區因蘇東坡而得名,是蘇洵、蘇軾、蘇轍“三蘇父子”的故鄉,最獨特的文旅標識是“一祠一地一城”,即三蘇祠、東坡醉月地、千載詩書城。

廖小寧說,近年來,東坡區對照天府旅游名縣創建細化指標,鍛長補短,抓實40余個指標提升,打造旅游大數據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驛站等23個點位。

目光由“古”而“今”,通江縣取得“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則勝在對紅色文化的保護傳承、開發利用。這裡有“全國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長眠著25048名烈士。通江縣委書記李玉甫介紹,當地針對陵園開展整體提升,系統性建設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紅色文化研學基地。此外,隨著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順利通車,當地21個景點實現暢聯互通,“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體系初步形成,極大便利了游客往來。

2020年,成都市錦江區成功獲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此次又喜提“天府旅游名縣”稱號,成為全省6家“雙料冠軍”之一。錦江區委書記陳志勇介紹,錦江區擁有“大城文化”“春熙路”“三聖花鄉”三張名片,近年來圍繞“吃住行游購娛”等全要素,創新旅游業態和產品體系,聚焦潮流經濟、周末經濟、夜間經濟、露營經濟等主題,成功打造“四潮專線”、花鄉農居等特色旅游產品,實現多元化優質供給。

看謀劃:

乘勢突破提質增效

推動全域融合發展

接過“天府旅游名縣”授牌,廣元市政協副主席、青川縣委書記龍兆學已經開始做新的打算:“錨定‘生態康養旅游名縣’建設目標,聚力推進青川文旅產業乘勢突破、提質增效,力爭到2025年全縣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50億元。”

具體怎麼干?話題繞不過青川最重要的文旅名片——唐家河。“進一步做靚核心景區,做精文旅業態,做強文旅品牌。”龍兆學說,將持續抓好大唐家河旅游區建設提升,完善基礎配套、提升公共服務。同時有序推進白龍湖、青龍湖、官帽山、向陽山等重點景區開發建設,構建龍頭帶動、多點支撐、全域融合的文旅發展格局。

隨著綿茂公路、成蘭鐵路通車在即,綿竹文旅融合發展有了更多底氣和盼頭。“天府旅游名縣既是一項榮譽,更是一份責任。”綿竹市委書記王宏特別提到,將實施文旅專項債項目,未來五年計劃投入20億元,高標准、高質量建設一批旅游基礎設施,完善全域景區基礎配套。同時優化提升年畫節等傳統特色節慶文化活動,積極承辦一批國家級、省級大型文旅活動,全面提升綿竹對外顯示度。

不少天府旅游名縣提出,將積極探索地方特色文化尤其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表達。陳志勇說,錦江區將深入挖掘“濯錦之江”歷史文脈,在全域貫通打造錦繡綠道都市文旅活力軸,精心打造華興街、四聖祠等一批具有獨特鄉愁記憶的特色街區,加快建設“468”文創中心等都市文旅產業項目,升級推出“安逸耍錦江”等旅游項目,全面參與承辦國內外知名賽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吳夢琳 楊藝茂)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