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這場大會透露四川“文旅融合”發展新密碼

2022年11月11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場大會透露四川“文旅融合”發展新密碼

  11月9日,閬中古城吸引大批游客。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向宇 攝

  11月9日,四川文旅吉祥物“安逸”和閬中“春節老人”同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向宇 攝

  11月10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在南充閬中市舉行。圍繞此次大會,包括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題展、2022全省文化和旅游招商項目發布會、嘉陵江文化旅游聯盟成立大會等在內的一系列活動同期舉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四川文化事業、文旅產業的成果和現狀如何,機遇與方向何在?

  帶著疑問,記者行走會場內外,探訪一個個活動現場,與不同領域的嘉賓展開交流,尋找四川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密碼”。

  

  塑品牌:

  精准提煉文化氣質

  尋找與新時代受眾“接入點”

  今年9月,川劇《草鞋縣令》捧回“文華大獎”,結束了四川15年未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的歷史。在閬中落下閎廣場舉行的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題展上,《草鞋縣令》“C位”亮相,成為我省文化藝術創作勇攀高峰的有力見証。

  “《草鞋縣令》的成功,實際上是守正創新的結果。”四川省文聯主席、四川藝術職業學院院長、四川省川劇院院長陳智林說,傳統戲曲需要直面科技發展和時代審美,尋找與廣大群眾尤其是年輕人新的“接入點”,進一步擦亮品牌。

  如何讓文旅品牌深入人心?對此,不少紅色旅游資源富集地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開展了諸多嘗試。

  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是鄧小平的家鄉,去年接待游客302.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1.8億元,今年入選天府旅游名鎮。協興鎮黨委書記馮永川說,為了打響紅色品牌,當地高質量承辦廣安國際紅色馬拉鬆賽、四川省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等活動,鄧小平故裡景區獲得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全國12個重點紅色旅游區等稱號。

  “兩德故裡”儀隴縣則聚焦配套設施提檔升級,在11月10日公布的10家天府旅游名宿中,儀隴縣德鄉慢村·筑夢閣民宿榜上有名。儀隴縣文廣旅局局長胡潤介紹,2021年,儀隴縣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資金的帶動作用,對朱德故裡景區老舊民宅進行改造,建成時尚鄉土造景、農耕文化體驗相結合的客家精品民宿群,有效疏解游客住宿難題。

  不少與會嘉賓表示,品牌的辨識度和美譽度是一種“核心競爭力”,要把各地各景區的旅游特色、文化氣質、生活方式精准提煉出來、表達到位、傳播出去,持續加強品牌營銷。

  富業態:

  轉換思維把握潛藏機遇

  創新產品服務個性需求

  房車、戶外服裝、露營裝備……閬中古城張飛廣場旁,一場“戶外旅游裝備”展吸引了不少嘉賓的目光。

  “我們有兩個營地正在建設,預計明年春季正式營業。”四川省最愛游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忠偉說,該公司營地業務從零起步,目前遍布崇州、都江堰、龍泉驛、瓦屋山等成都周邊地區,僅用了5年時間。

  原因何在?在不少企業受疫情影響縮減業務甚至遭遇生存困境時,該公司卻敏銳地把握住其中潛藏的機遇。“小規模的家庭游、近郊游正成為熱點,我們一方面主動適應市場,一方面避免無序擴張,盡量讓每個營地做出特色。”劉忠偉說。

  對此,四川省中國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世駿深有同感。“疫情出現之前,旅游模式就已經出現碎片化、個性化趨勢,大規模組團游減少,家庭出行、自駕出行增多。”作為一家傳統旅行社的負責人,楊世駿結合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在公司設立了“創新事業部”,研發推出“旅游+”“+旅游”等全新產品形態。

  領域、模式、業態不斷推陳出新,成為我省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大趨勢。據《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白皮書》顯示,四川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規模以上文化企業達188個,實現營業收入1014.3億元,比上年增長21.4%,佔全部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的21.9%。

  強集群:

  產品服務提檔升級

  做大深度融合發展“朋友圈”

  今年6月開業的自貢方特恐龍王國已成為當地文旅新地標。在10日上午舉辦的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開幕式上,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道強透露,目前園區已累計接待游客43萬余人次,總收入1.2億元。

  恐龍是自貢重要的文旅名片,在過去,其“變現”能力主要體現在自貢恐龍博物館和200多家仿真恐龍制作企業上。“當前,傳統行業要迎難而上,對產品、服務進行系統的轉型升級。”自貢市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青山說,“世界恐龍之鄉創意規劃”有望年底出爐,將突出以恐龍為核心的產業集群,在展覽展示、演藝娛樂、環境藝術等領域全面發力,把“自貢恐龍”打造成世界級的文旅IP。

  而在閬中,促進集群發展,意味著堅持文化鑄魂,推動“文旅組合”向“文旅融合”轉變。閬中市委書記楊德宇介紹,成功創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以來,閬中圍繞“春節”這一華人內心深處的文化記憶,推動成立“閬中市落下閎文化研究會”等各類研究機構10余個,建成全國唯一的春節文化主題公園,連續舉行落下閎春博會等活動。

  集群發展,也呼喚著更大的“朋友圈”。樂山大佛景區黨工委副書記劉勇表示,將加強與柬埔寨吳哥窟、重慶大足石刻等景區的合作交流,推進與敦煌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合作共建,加快推進川渝石窟聯合實驗室、川渝石窟保護利用科技創新基地、川渝石窟工程試驗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樂山大佛景區文旅產業能級,大力推動景區文旅融合和文旅消費市場復蘇,為四川文旅名揚天下、享譽全球貢獻景區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吳夢琳 楊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