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0多米高空中“搭積木” 讓這條新的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不斷變長

王眉靈
2022年11月11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寅時 10 多米高空中“搭積木”

成綿高速公路擴容段箱梁架設現場。

100余噸的箱梁被吊在空中。

探訪時間

11月8日3時到5時

探訪點位

成綿高速公路擴容項目

成金青3號大橋

“這個橋好像又長了幾十米!”11月8日7時許,和往日一樣,住在青白江的小劉驅車前往成都市區上班,他看了看右手邊正在建設的高速公路,不禁感嘆“一天一個樣”。他心中也產生了疑問:這條路每天都是正常通行,橋是什麼時候架起來的?

時針撥回到4個小時前。凌晨3點,成綿高速公路擴容項目成金青3號大橋下,蜀道集團成綿擴容項目TJ7-1標段正在架梁施工。現場“督戰”的項目總工苟小兵看了一眼手表:“還有兩個多小時,爭取再架4片!”

由於施工路段位於車流量巨大的成金青快速通道上,為了不影響出行,梁板架設施工選擇在晚上車流量少的時候封閉交通進行。每天寅時,恢復交通前夕,就成了苟小兵們“拼一把”的時刻。“如果完成兩跨架梁,相當於一晚上橋面可增加60米!”

寅時,凌晨3點到5點,交通建設者搶時間拼進度,讓這條新的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不斷變長。

10多米高空“搭積木”,靠的是“穿針引線”功夫

成綿高速公路擴容項目有著連續40余公裡的高架橋,成金青3號大橋正是這個連續高架橋的組成部分。凌晨3點,周圍一片靜謐,而在成金青快速通道上,成金青3號大橋施工正忙,吊機聲、焊接聲此起彼伏。

“我們申請的作業時間是22點到次日早上6點。”苟小兵說,這個時間段對施工點位所在的道路實行交通半幅封閉,但最遲凌晨5點半就要結束施工,將道路恢復正常通行。這天晚上,項目部計劃架設12片梁,到凌晨3點已架設完成8片。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橋橋墩已經建成,墩上的橫梁也已架好,施工人員要把箱梁吊到10多米的空中,架設在橋墩之間,形成高速公路的路面。由於成綿高速公路擴容項目是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每兩個橋墩之間的箱梁需要架設6片。正在作業的30號和31號橋梁之間已經有2片箱梁﹔橋下路邊,載著梁片的運梁車早已就位等待。

凌晨3點10分,收到指令后,排在最前面的運梁車啟動。預制好的箱梁長約30米、重約120噸,梁上還懸挂著長條燈帶,在黑夜裡能清楚照明。運梁車停下后,4名戴著藍色頭盔的施工人員“沖”向梁板,開始了試吊前的准備。

試吊是將梁板輕輕吊起幾厘米。“為了保証起重機履帶所處的地面不會發生塌陷等安全事故,試吊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項目組技術員張謝剛表示,雖然要“搶時間”,但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大意。

“沒有問題!”接到指示后,運梁車的車頭與梁板徹底分離,施工人員再次聚到梁板一端焊接鋼板。原來,橋墩的橫梁上也有鋼板,待梁板架設后,兩塊鋼板進行焊接,就能讓梁和墩柱緊緊地連接在一起。

從試吊到焊接再到正式起吊,整個過程僅用了十來分鐘。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吊裝。負責指揮工作的史效可表示,梁板起吊后,要在空中保持平衡,還要“空中轉身”,“兩名吊車司機合作了很多年,配合非常默契,但經驗再豐富的師傅也需要指揮員去配合,我們就相當於吊車司機的另一雙眼睛。”

“再往左邊偏一點!”“往前!”“落落落!”無線對講機裡不斷傳來聲音,在眾人的合作下,這個百余噸的“大積木”好似被一隻藏在夜空中的“巨人之手”緩緩拿起,旋轉方向后輕輕地落在橋墩上。

“看起來工地上干的是粗活,實際上都是‘穿針引線’的精細功夫,稍有偏差,后面的梁板就拼接不上……”沒等史效可說完,“滴滴滴”聲響起,又一輛載著梁板的車到達指定位置。凌晨3點40分,他們准備“再來一輪”。

提前做好工序搭接,計劃目標不斷調“漲”

“看這情況,今天晚上完成12片的計劃完全沒問題!”苟小兵說。

成綿擴容項目TJ7-1標段共需架設3511片箱梁,項目部計劃今年完成1000片箱梁架設。今年三季度,蜀道集團川高成綿蒼巴公司啟動勞動競賽活動,號召各項目部大力奮戰,TJ7-1標將今年的目標任務調整到1200片。“加上今天晚上這12片,我們就完成了870片!”苟小兵說。

從1000片到1200片,增加的20%從何而來?

苟小兵介紹,施工現場很多時候並不能過於“拼速度”,更多的是“拼安全”,所以在現場看到的只是所有工作的“冰山一角”,“產能的增加是因為上一道工序速度加快了,工作面增加了。”

保証梁片的及時供應也很重要。半小時左右就可架設一片梁,如果效率高,一個晚上能架設12片梁,但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影響進度。因此,每天早上9點,項目部就會和梁場溝通,開始“找梁”工作。

找梁,就是從數百片已經預制好的梁板中,把當晚要架設的梁找出來,並按照架設的順序逐一放在運梁車上,相當於把要搭的“積木”先擺放好,為后面架設節省時間。

此外,為最大限度地節約時間成本,項目部會在沒有進行封路前,提前對作業班組進行系統的作業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並對起重機、運梁車等工程機械進行安全驗收、檢測。安全負責員彭晉祥告訴記者,他和同事會提前檢查吊機的鋼繩、機械的操作性能等,還會做車流疏通等工作。

令項目部驕傲的是,他們曾創下一夜架設14片箱梁的紀錄。“到年底還有50天,保守估計每天架設8片,肯定可以完成1200片的計劃。目標能確保,為什麼我們不去做到1300片呢?”苟小兵說。

凌晨5點,電焊工正對擺放在這一跨橫梁上的最后一片箱梁進行焊接。頭燈和飛濺的火花隨著晨光劃破夜空,預示著道路即將“蘇醒”,迎接新的黎明。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華小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