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更多頭條

王曉暉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上強調

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

黃強主持

2022年11月11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

  11月10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在南充閬中市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11月10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在南充閬中市舉行,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扎實抓好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旅游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橋梁,二者相伴而生、密不可分。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事關文明交流、文化繁榮和民生福祉,兼具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多方面綜合效益,作用突出、地位重要、意義重大。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專章部署,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推進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使命任務,為我們抓好文旅融合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文化旅游發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對四川文旅工作給予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導。四川是我國重要的文化發源地和旅游勝地,素有“文宗自古出巴蜀”“天下山水之觀在蜀”的美譽。這幾年疫情沖擊范圍廣、程度深、周期長,導致文旅行業的市場結構、產業形態、驅動方式都在發生顯著改變。但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文化旅游發展基本面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刻把握新形勢下四川省文化旅游發展的“變”與“不變”,堅定信心、穩住陣腳,以自身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產業競爭力。

  王曉暉指出,要充分發揮文化鑄魂、文化賦能作用,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加強藝術精品創作,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深化文旅融合發展,用文化豐富旅游內涵、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帶動文化傳播、推動文化繁榮,奮力書寫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大文章。要迎難而上提品質、補短板、渡難關,加快培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新優勢。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發展新路徑,盡可能讓文旅行業保持較為穩定的基本流量。繼續加大助企紓困力度,以更大政策支持對沖行業下行壓力。搭建平台指導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政策措施,切實提高政策落地兌現效率。鼓勵行業企業互助自救,一起抱團取暖、實現更大發展。

  王曉暉指出,要聚焦聚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擦亮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新名片。與重慶加強協作,扎實推進川渝文旅合作協議落地落實,建好用好川渝文旅企業聯盟,整合利用特色文旅資源,共同奏響巴山蜀水文旅融合發展的“交響樂”。進一步完善四川省文旅發展空間布局,以優勢地域輻射后發地區、成熟景區帶動潛力資源,形成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要堅持系統觀念、創新思維,著力構建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新格局。以規劃為引領,推進文旅規劃與四川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區域發展格局相銜接。以項目為抓手,推動未開工項目盡早開工、在建項目加快建設、完工項目盡快投入運營。以開放為導向,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打造跨區域旅游生態圈,穩妥有序促進入境旅游。以改革為動力,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文旅開發經營,積極探索旅游資源集聚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以人才為支撐,加快實施“四川文旅英才”“天府文化領軍人才”等培養工程,打造一支會策劃、懂經營、善營銷的新時代高素質“文旅川軍”。

  王曉暉強調,抓好文旅融合發展是省之大計、省之要事,全省上下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齊抓共管。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領導小組要切實扛起牽頭抓總責任,各成員單位要主動認領任務、做好重點工作,形成推動文化旅游發展的強大合力。各市(州)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積極推進文旅重點工作、重大工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天府旅游名縣、天府旅游名牌和文旅優秀龍頭企業要切實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不斷提升旅游品質、做大旅游產業、叫響旅游品牌。

  會上,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宣讀第四批天府旅游名縣、第四批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2022年“金熊貓”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牌、第三批文化旅游產業優秀龍頭企業、前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年度考評表現突出單位名單。王曉暉、黃強等向獲獎者代表授牌頒獎。閬中市、通江縣、犍為縣羅城鎮綜合文化站、明宇實業集團、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作交流發言。

  9日下午,王曉暉還前往四川保寧醋公司,調研了解依托國家級非遺釀造工藝傳承創新、推動“工業+旅游”融合發展情況。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省領導陳煒、何延政、羅強、鐘勉,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有關方面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