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記者手記:限制對華半導體出口重擊美企

2022年11月11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限制對華半導體出口重擊美企

  根據美國上市企業陸續披露的財報,美國半導體企業普遍報出了慘淡業績,營收和利潤大都出現顯著下滑。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對華出口管制是導致企業業績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半導體相關物項對華出口。這些措施給中國半導體行業帶來一定影響,但同時也使包括美企在內的全球半導體企業遭受重擊。

  英特爾公司日前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除營收同比下降了20%外,還因裁員等壓縮成本措施多支付6.64億美元。芯片設計公司英偉達預計本財季將因這些管制措施損失4億美元的營收。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泛林集團則預計相關措施將使公司在2023年損失20億至25億美元收入。

  美光科技公司5月份還向投資者介紹其存儲芯片長期需求旺盛,但次月就預警需求下滑、價格下跌。

  據媒體報道,自7月以來,大約30家美國的大型半導體企業已將第三季度收入預估值總值從990億美元下調至880億美元,且對明年的預期普遍悲觀。

  到目前為止,在美國上市的半導體企業今年總市值已經減少了至少1.5萬億美元。美國半導體巨頭AMD股價今年迄今已跌去近6成,英偉達等多家公司股價跌幅都在50%上下。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限制半導體相關物項對華出口是把“回旋鏢”,從中長期看,這不但會導致美國半導體行業衰落,還有可能失去中國這個體量龐大的市場。

  泛林集團首席財務官道格·貝廷格在季報發布會上說, 該公司在中國失去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客戶,“而這種局面還將持續”。

  美國經濟學家戴維·戈德曼撰文說,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對華出口管制,對西方半導體行業的資本投資和研發活動造成的損害將比華盛頓為半導體行業提供的適度補貼高出5倍甚至更多。

  日本“光流”研究公司分析師斯科特·福斯特發文說,就股價表現和投資者回報而言,美國政府的相關舉動給美國企業以及其他一些國家企業帶來的沖擊正加劇業已嚴重的行業衰退。

  半導體產業是全球合作的產物,美方相關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阻礙國際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恢復造成沖擊。

  一旦美國半導體企業失去來自中國市場的利潤,它們的整體收入將受到很大影響,進而導致研發投入被削減,最終動搖它們在市場中的領先地位。目前在美國政府大力推動下,正投入巨資在美國境內擴建半導體生產設施的企業也將面臨“生產出芯片卻賣不出去”的風險。(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