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觀候鳥 夸生態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11月1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山口紅樹林生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的鳥兒。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一隻蒼鷺在安徽省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內飛翔。
  新華社記者 郭 晨攝

  天氣轉冷,候鳥陸續遷徙,多地迎來觀鳥黃金期。觀鳥愛好者紛紛前往濕地、湖泊等地感受飛鳥之美,在不打擾鳥類生活的前提下,觀鳥已成為人們戶外休閑的方式,觀鳥生態游熱度持續上升。

  

  戶外休閑亮點

  日前,一場秋雨過后,塞上湖城銀川市煙雨蒙蒙、候鳥紛飛,市民紛紛來到海寶公園觀賞來這裡遷徙覓食的紅嘴鷗。

  南京市冬季的“后湖飛鹜”勝景近日已拉開序幕,鸕鹚、綠頭鴨等越冬候鳥陸續飛抵玄武湖,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來觀鳥攝影。

  馬蜂窩大數據顯示,近一周南北方“觀鳥”搜索熱度呈上漲趨勢,“北京觀鳥”熱度上升65%,“昆明觀鳥”熱度上升100%。北京野鴨湖、深圳灣公園、昆明滇池、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上海共青森林公園等成為秋季國內熱門觀鳥目的地。在同程旅行平台,鄱陽湖、鹽城丹頂鶴生態保護區等觀鳥景區近十天的關注度和門票預訂量均呈現兩位數增長。預計11月下旬將迎來今年秋季以來的預訂小高峰。

  鳥類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野生動物之一,觀鳥既能夠親近自然,又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等特點,吸引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同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竹婷介紹,為了方便觀鳥,不少游客選擇住宿在觀鳥地附近的民宿或酒店,以“觀鳥”為關鍵詞的周邊住宿搜索熱度周環比提升47%。

  觀鳥地好生態

  近日,在武漢市沉湖濕地的灘涂上,一隻紅色大鳥的出現令不少觀鳥愛好者興奮不已。這是繼去年之后大火烈鳥第2次在沉湖現身。伴湖而生、因水而興的武漢,擁有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10個濕地公園,165條河流,166個湖泊。沉湖濕地是地球上同緯度湖泊群中稀有的典型淡水湖泊沼澤濕地。據報道,從2019年開始,沉湖濕地徹底實施保護與修復工作,成為武漢唯一的國際重要濕地,水更清了,草更綠了,每年有數萬隻水鳥來此棲息,給美麗的沉湖濕地帶來更多詩情畫意。

  鳥兒留戀停留,城市綠色呼吸,市民愛惜守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濕地成為候鳥的棲息驛站和人們親近自然的休閑好去處。觀鳥愛好者近日在安徽省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觀測到一對小天鵝在濕地水面游弋覓食。小天鵝對棲息地環境要求極高,喜歡水質良好、水域開闊、水生植物豐富,並有灘涂地的水生環境。近年來當地實施生態修復,濕地公園的環境日益提升,每年都吸引來大量候鳥。

  城市濕地、郊野公園、森林公園、沿海灘涂等成為了觀鳥勝地。馬蜂窩旅游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曉雪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講,鳥類的繁衍可以算得上是生態環境發展的風向標。良好的生態環境能夠為鳥類提供更適宜的棲居地、水源以及食物,鳥類活動的范圍大大增加,就會更多地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從而使更多的人能有機會參與觀鳥活動。”

  觀鳥游體驗多

  近日,上海共青森林公園舉辦的“上海市第十七屆市民觀鳥大賽”不僅帶動了公園的關注度,也在市民游客中掀起了用鏡頭捕捉自然的觀鳥熱。由於適宜觀鳥的場所多集中在自然保護區、郊野公園、濕地公園、沿海灘涂等野外環境裡,因此,與徒步、騎行、露營等戶外活動相結合,就成為觀鳥游最常見的開展形式。王曉雪介紹:“馬蜂窩曾將郊野徒步賞景與觀鳥相結合,游客在專業老師帶領下觀察學習鳥類知識,令戶外運動更具知識性和趣味性。此外,以觀鳥為主題的親子研學游和環保公益活動,也是觀鳥游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通過這類寓教於樂的活動,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鳥類知識,在親近自然的同時學會如何保護自然。”

  途牛旅游網負責人介紹:“近期雲南騰沖、江蘇泰州溱湖濕地的周末自駕游等生態旅游預訂出現回暖,騰沖線路包含高黎貢山森林徒步、北海濕地公園觀鳥等,豐富的自然生態體驗活動受到游客喜愛。北海濕地公園每年秋冬時節都會迎來成千上萬隻候鳥,攝影愛好者聚集於此,乘船游湖,尋找鳥類蹤影,感受火山堰塞湖泊的美景。”

  旅游業內人士提醒,無論是游客還是旅游提供商,在進行或組織觀鳥相關活動時,都要將文明觀鳥時刻放在心中,對鳥類做到盡量遠觀不打擾,對鳥類棲息的自然環境做到不破壞不留痕,讓觀鳥游在發展壯大的同時,能夠為愛護鳥類、保護生態環境起到正向推動作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