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生產過程實現可視化、動態化、精准化管理

“中國智造”迸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11月1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的嘉興敏惠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數字大屏上實時顯示產品合格率等信息。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生產車間內,機械臂協同工作,完成復雜精密的生產工序﹔無人運輸車穿梭其間,將生產物料精准“投遞”……物聯網、大數據等數字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推動傳統制造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變革。專家認為,相關企業應抓住機遇,在不斷創新中推動“中國智造”邁向高質量發展。

  

  “機械手”發揮大作用

  在位於廣東深圳的榮耀智能制造產業園內,一項精密的屏幕組裝工作正在進行——精度高達一根頭發直徑1/7的骨傳導材料,在高精度多元攝像機的“注視”下,被機械臂自動貼裝到超曲面柔性屏上。

  “通過機器視覺識別和算法邏輯優化,我們實現了高精度的精密貼裝。”榮耀終端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部部長宋亦文介紹,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支持下,系統還可對生產過程進行智能預警,確保產品質量的一致性。

  智能制造需要靈活有力的“機械手”執行任務,更需要高效的“工業大腦”負責各項工作的統籌協調。在數字化車間內,智慧管理系統可實時收集各項關鍵生產信息,並基於數據信息對生產過程進行狀態評估和問題診斷,為管理者業務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助力企業實現數字化運營管理。

  精密工藝、智慧管理,企業生產車間內外的創新與改變,正是中國制造業加速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目前,中國已建成700多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工業機器人、3D打印設備等智能制造相關裝備產業規模不斷增長,制造業企業智能化、數字化水平顯著提升。

  “沒有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的強力支撐,制造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很難有大幅提升。”重慶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吳安認為,制造業企業應堅持智能化發展方向,通過技術創新、產業創新,不斷推動智能化轉型升級,讓智能制造成為中國制造業的新名片。

  提前“看見”精細成品

  隨著智能制造的加速發展,一系列新模式新業態也不斷涌現。其中,數字孿生技術在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設計建設、升級轉型和運營維護等方面的應用值得關注。

  所謂“數字孿生工廠”,就是將工廠設計方案、生產狀態等信息數字化,應用建模仿真、多模型融合等技術,最終以虛擬形態呈現出的數字模型。通過VR等設備,用戶可以提前“看見”工廠建成后的樣子,其細節均與實際建成的工廠一致,如孿生兄弟一般。

  沈陽創新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劍曾參與多個數字孿生工廠的設計建設。他表示,數字孿生工廠並不是簡單的視覺動畫,而是經過大數據反復驗証、計算后,工程師給出的最優方案。

  “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工廠的建設效率可提升超過30%,節省生產成本三成以上。”張劍介紹,以往工廠建設時可能出現設備與設計不匹配的情況,導致返工。數字孿生工廠可依托雲計算能力,對建設過程甚至后期運營、維護等環節進行預先模擬,在設計籌備階段就提前發現問題並及時糾錯,找到最優方案。

  對於已建成的工廠,數字孿生技術也可在智能化升級轉型方面大有作為。業內人士指出,在物聯網、5G等技術配合下,物理世界和虛擬空間可通過數字孿生系統進行實時映射,從而實現各項生產環節數字化連接,助力智能制造提質增效。

  標准體系逐步完善

  從“制造”邁向“智造”,除了需要先進的技術支撐之外,一套適應智能制造發展的標准體系同樣必不可少。

  近年來,中國智能制造標准體系逐步完善,並積極參與和組織智能制造國際標准制定工作。記者了解到,中國已先后發布三版《國家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在船舶、石化、建材、紡織等14個細分行業構建了智能制造標准體系,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基本成型。

  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聯合發布《“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提出,繼續深入推進標准化工作,開展智能制造標准領航行動,加快細分領域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建設,加強現有標准的優化與協同,推動智能制造標准化工作走深走實。根據《規劃》,到2025年前,中國將完成200項以上國家、行業標准的制修訂。

  與此同時,智能制造標准應用試點項目也在穩步推進。工信部日前公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標准應用試點項目名單,59個項目涵蓋智能工廠建設、新技術融合、供應鏈協同等多個應用場景的標准創新。在進行充分試驗驗証后,相關標准將有望得到進一步推廣。

  據統計,中國已建成近200個標准試驗驗証平台,發布智能制造相關國家標准300多項,基本覆蓋生產制造全流程各環節。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加快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和行業應用標准制修訂和試驗驗証,同時開展智能制造標准應用試點工作,加強標准的推廣實施,形成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團體標准協調配套的標准群,為智能制造發展構筑新保障。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