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中國進博會,映照抓機遇拼經濟的“成都力量”

2022年11月1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當時光指針指向11月,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收官階段。不平凡的2022,城市拼經濟搞建設能否拿出預期的成績單,取決於以怎樣的狀態和姿勢跑好“最后一公裡”。

當下,成都迎來年末最大的拼經濟搞建設機遇窗口——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宜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千方百計利用一切平台、政策和機遇,把拼的勁頭、拼的智慧轉化為實物工作量,奮力沖刺全年經濟社會目標任務。

拼在當下,抓住“進博會時間”搶抓項目投資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2022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見証中國開放活力。歷經5個年頭的進博會,發揮開放平台效應,為各地和企業提供了以開放促合作,以開放擴市場的良好機遇。

貿易是投資的媒介,進博會亦是如此。本月,成都14個招商專班走進進博會,搶抓項目投資,各區(市)縣也紛紛加大項目招引力度。青白江區集中簽約eBay青白江基地、法鐵AREP青白江區TOD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超百億元。溫江區舉辦“幸福溫江·美好之城”推介會,發布92個投資機會清單,簽約協議總投資101億元。東部新區簽下新加坡能源集團等3家國際龍頭企業。天府新區舉辦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推介會。成都高新區舉辦“共話芯路 新芯向蓉”成都集成電路產業挑戰與機遇專家懇談會……進博會上的“成都力量”,顯露出時不我待、搶抓機遇的拼搏勁頭。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GDP總量接近1.5萬億元,由於受到多種超預期因素影響,僅同比增長1.5%。越是沖刺關頭,越要爭分奪秒,形成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越是沖刺關頭,越要真抓實干,以既定省市重點項目、新簽約重大項目為牽引,圍著產業轉、盯著項目干,大力推動簽約項目早日開工、在建項目快馬加鞭、完工項目達產達效,力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交出拼經濟的優良答卷。

謀在未來,增強城市產業聚集和開放發展新動能

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自創辦以來,進博會搭建起國內國際共享的合作平台,也為增強區域經濟和城市發展新動能助力。

以投促活動為產業發展蓄能。11月4日至7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率隊在上海、蘇州考察學習,開展項目對接和投資促進活動。期間,施小琳等同志參觀了第五屆進博會“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和部分展區,先后來到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上海金橋經濟技術開發區、蘇州工業園、蘇州高新區等地,交流學習各地在城市規劃、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先進經驗。盤點進博會上各區(市)縣熱騰騰的招引項目,大多屬於代表未來方向的主流產業和新興產業。

以開放平台為城市發展賦能。作為西向南向開放的橋頭堡和國際門戶樞紐,成都以開放促發展、以平台促共贏的理念,與進博會的舉辦理念不謀而合。開放的成都,通道優勢更加凸顯,深度接軌世界。開放的成都,政策優勢集中,對內外產業吸引力強勁。近年,成都自貿試驗區、中國-歐洲中心、成都國際鐵路港、六大國別合作園區等高能級開放平台體系不斷完善,釋放引力和活力。2021年,成都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222億元,在蓉世界500強企業增至312家。本屆進博會上,成都與法國、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國重要企業簽訂多個合作項目,以開放促發展再添新動能。

美在生活,相隔千裡的滬蓉美好生活圖景交相輝映

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進博會是海內外品牌與國內消費者邂逅聯動的絕佳窗口。本屆進博會展出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更多全球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將帶動中國消費升級,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依托進博會,既採購商品和服務,更借力建強補強平台。今年進博會上,國際跨境電商龍頭eBay青白江基地等一批高能級功能平台項目集中簽約,與已落地青白江的58企服、乾盛數貿、大榕樹等項目共同構建跨境電商產業生態圈,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全產業鏈服務。與千裡之外的上海遙相呼應,位於成都青白江的亞蓉歐國家(商品)館,打造了一個永不落幕的“進博會”。這裡入駐了歐洲、中亞、東南亞、大洋洲等35個特色場館,琳琅滿目的進口商品由此進入成都人家庭。本月,青白江區亦成為全國增設的29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之一。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接下來,成都即將迎來全國糖酒會、四川國際茶博會等重要展會活動,助力市民美好生活的同時,也為穩經濟大盤添注加碼。

沖刺時刻,竭盡全力,不遺余力,拼出無悔的人生,拼向美好的未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