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注意!成都交警開啟AI抓拍,斑馬線車不讓人要被罰

2022年11月01日07:5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成都交警開啟AI抓拍,斑馬線車不讓人要被罰

  10月31日,記者從成都市交管局獲悉,從10月30日起,針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的行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借助AI智能技術,已經在成都主城區11個視頻監控點位開通"AI技術+視頻監控設備"抓拍,實現全時段、全自動分析抓拍機動車不停車讓行的違法行為。當日,成都交警還公布了一批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的典型交通違法案例。

  據了解,在這11個點位上,AI將對視頻中的行人和機動車的行為進行准確識別和追蹤,發現車輛有不禮讓行人的行為后,立即由AI捕獲並且上傳証據信息,相關証據信息最終經過民警后台審核后,正式作為違法處罰依據,相關違法處罰告知信息即刻發送。據悉,根據相關規定,駕駛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駕駛員,將面臨罰款50元、駕駛証記3分的處罰。

  "AI技術+視頻監控設備"如何運行?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信處民警龔永剛介紹,“AI技術+視頻監控設備"抓拍總共分為兩個步驟:首先,在識別標准上,通過大數據深度學習+場景理解,讓視頻監控能夠精准識別視頻畫面中的行人、機動車、人行橫道,經過AI分析,建立機動車是否在斑馬線前停車讓行的識別標准﹔其次,在抓拍流程上,視頻監控對視頻中的行人和機動車的行為進行准確識別和追蹤,發現車輛有不禮讓行人的行為后,立即由AI捕獲並且上傳証據信息,相關証據信息最終經過民警后台審核后,正式作為違法處罰依據。

  在錦江區東大街錦東路段,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分局三大隊民警楊智強帶記者來到了一個裝有AI設備的點位處。此點位裝備的AI設備正對著不遠處的一條斑馬線,因此路段車流密集,有不少機動車在行駛過程中沒有禮讓行人或者不斷鳴笛催促過街行人。在這樣的場景下,如果有駕駛員駕駛車輛在通過人行橫道的時候沒有禮讓行人,會被有AI技術的視頻監控設備抓拍。經識別系統自動比對,違法行為人身份信息隨即被推送至執法平台進行人工審核確認。

  目前,成都交警在主城區的武侯祠大街與蜀漢街交叉路口、馬鞍北路、蜀金路與金祥路交叉路口、桃蹊路郵政儲蓄銀行門前、西區大道、百草路、吉泰路、東大街錦東路段、交桂路與星辰路交叉路口、蜀都大道總府路與福興街交叉路口、濱江東路11個視頻監控點位開通AI抓拍功能,實現全時段、全自動分析抓拍機動車不停車讓行的違法行為。下一步,成都交警將結合實際,持續推廣該項技術的運用。

  “不禮讓行人”交通違法曝光:

  案例一:出租車

  車輛:川ADT9285,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5日15時33分,違法地點:錦江區濱江東路,所屬公司:成都市錦城出租車有限公司。

  案例二:出租車

  車輛:川ATD288,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5日10時06分,違法地點:成華區雙華路,所屬公司:成都市蓉尚汽車服務有限公司。

  案例三:出租車

  車輛:川ADU7761,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5日9時55分,違法地點:成華區雙華路,所屬公司:成都市綠洲出租車有限公司。

  案例四:網約車

  車輛:川AN9T84,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4日17時04分,違法地點:青羊區蜀金路,所屬公司:強胥俐軟件開發工作室。

  案例五:網約車

  車輛:川AD26448,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5日13時37分,違法地點:武侯區武侯祠大街,所屬公司:成都吉利優行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六:網約車

  車輛:川AA74602,違法時間2022年10月26日10時46分,違法地點:金牛區馬鞍山北路,所屬公司:重慶長安車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川觀新聞記者 張庭銘 成都交警供圖)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