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拓展義務教育課后服務

@中小學生 “名師導學+在線答疑”免費來參與

2022年11月01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生 “名師導學+在線答疑”免費來參與

  內容

  鞏固基礎和提升拓展,針對學有余力學生開展拓展提升學習輔導,針對學習困難學生開展鞏固基礎學習幫助和指導。

  形式

  線上設置兩個直播間,學生以文字、圖片等方式進行在線提問,名師以語音、板書等方式在線回答。

  費用

  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全部免費提供。

  團隊

  依托成都數字學校平台,組織867名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省特級教師、市級及以上學科帶頭人、教壇新秀等。

  記者昨日獲悉,成都市教育局進一步拓展義務教育課后服務的時間、空間、方式和內容,依托成都數字學校建立“時時學、處處學”的學生成長輔導平台,組織867名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省特級教師、市級及以上學科帶頭人、教壇新秀等,從11月1日起每周定期組織開展“名師導學+在線答疑”服務,有需求的同學可自願報名參加。

  “為深入推進‘雙減’,促進優質教育共享,更好地滿足學生學習發展需求,根據中央‘雙減’文件關於‘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組織優秀教師開展免費在線互動交流答疑’的要求,我們聚焦群眾所需,以問題為導向,前期調研並參考北京浙江等地經驗后,決定開展此項工作。”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服務目前主要面向小學高年級和初中年級的學生,課程方面特意設置了心理輔導,既關注學生學習發展需求,又關注學生身心健康指導:“我們希望在推進校內校外協同推動‘雙減’走深走實的同時能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緩解家長焦慮。”

  “名師導學+在線答疑”服務具體來說,即全市中小學生可通過成都數字學校平台提交問題,成都市教科院將組織名師團隊收集整理學生網上提交的問題,在平時晚上和周末,分學段、分學科、分時段解答學生在家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共性和個性問題,開展名師導學、集中答疑和個別輔導。

  其中,名師導學將按國家課程標准及各學科教材,針對學生本周所學知識重點、難點進行導學講解,對下周學習內容進行預習指導。

  輔導主要分為兩個層次:鞏固基礎和提升拓展,老師們將針對學生學情,分層開展名師導學和在線答疑,針對學有余力學生開展拓展提升學習輔導,針對學習困難學生開展鞏固基礎學習幫助和指導,來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方便學生課后在家學習遇到困難時求助。

  與此同時,還專門設置有心理輔導和咨詢答疑,該輔導依托四川省、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師工作室,每周開展中小學生在線心理輔導和熱線咨詢,為青少年解決成長中的煩惱。

  據了解,該服務開展形式主要為線上,其中有關年級的相應學科將設置兩個直播間,為不同學習需求的學生提供適合的課后服務。直播間一將側重基礎鞏固,為學生進一步夯實學科知識﹔直播間二將側重擴展延伸,為學生進一步拓展學科知識。具體而言就是:“名師導學”方面主要是名師以主題的形式,集中講解平台預先征集的學生共性問題﹔“在線答疑”方面主要是名師在線解答學生提出的個性問題。學生以文字、圖片等方式進行在線提問,名師以語音、板書等方式在線回答。

  據介紹,“名師導學+在線答疑”模塊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全部免費提供。本周(2022年11月1日-5日),成都市教科院將組織在國家、省、市賽課獲獎的41位成都市中小學名師,其中包括3位正高級教師,18位特級、高級教師,17位學科帶頭人,3位教壇新秀,共同開展“名師導學+在線答疑”服務。(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