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000噸梁體空中轉身 渝昆高鐵首座轉體連續梁精准對接

2022年10月30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梁體轉體前場景。京昆高鐵西昆公司供圖
梁體轉體前場景。京昆高鐵西昆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30日電 (郭瑩)據京昆高速鐵路西昆有限公司消息,今日9點38分,跨越隆黃鐵路和地方路段的高鐵主通道轉體梁——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簡稱“渝昆高鐵”)寒坡嶺特大橋連續梁實現轉體對接,歷時98分鐘。這標志著渝昆高鐵全線首座連續梁轉體成功。據了解,渝昆高鐵全線共設4座轉體橋,寒坡嶺特大橋是四川境內唯一一座轉體橋。

寒坡嶺特大橋位於瀘州龍馬潭區,是渝昆高鐵控制性工程,橋梁全長3266.8米,共設97個墩台。此次轉體以78號橋墩為軸,帶動94米長預應力混凝土雙線連續梁整體轉體,梁體以穩定速率沿順時針方向轉動,實現旋轉57.5度后,最終與主橋精准對接,連接成為長109.5米、寬12.6米梁體。

橋梁轉體施工是指將橋梁結構在制作成型后,通過旋轉就位實現梁體轉體合龍,能夠解決橋梁梁體上跨峽谷、河流、鐵路、高速公路等不能做支撐的情況。據中鐵十二局渝昆高鐵川渝段站前三標二分部項目技術負責人徐起介紹,新建渝昆線上跨隆黃鐵路以及既有地方道路,其位置臨近安寧火車站,往來貨運列車及車輛頻繁,屬於運行繁忙路段,在此規劃設計轉體橋,可以在鐵路外側事先拼接澆筑好梁體,再通過轉體對接,在保証施工質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交通樞紐線的影響。

此次轉體梁體高13.5米、長94米,重量接近5000噸。如此“龐然大物”在空中靈活轉體,如何實現?徐起透露,秘訣在於安在橋墩底部的轉動裝置。轉動裝置中安裝有球鉸核心部件,球鉸下部固定,上部連接梁體,轉體時,安裝在橋墩兩側的兩台智能千斤頂在液壓系統輔助下反向發力,牽引鑲嵌在墩身承台裡的鋼絞線勻速轉動,帶動梁體轉動,使之與對接橋面吻合,最終實現轉體。

“要確保兩座梁體精准對接,就需要在保証重心穩定和橋體平衡前提下,借助全站儀和‘北斗’導航系統精准定位。”徐起說,施工人員事先會進行測量和計算,在轉體梁面標注好詳細坐標,在轉盤相應位置放置刻度標尺,在梁體轉動最后階段,施工人員會緊盯刻度盤、定位,通過對講機實時匯報進度,確保分毫不差。

據介紹,在大橋兩邊梁體對接完畢后,施工人員會在轉盤處灌注鋼筋混凝土進行封閉,后期實施邊跨合攏段施工。大橋控制性節點的完工,也將為接下來推進瀘縣往宜賓方向架梁創造有力條件。

渝昆高鐵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自重慶西站,途徑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和雲南省,接入昆明南站,全長699公裡,共規劃設置21座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渝昆高鐵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強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滇中地區之間的聯系,大幅壓縮重慶至昆明的鐵路旅行時間,極大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促進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