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秋季種樹正當時

龍泉山將造林7萬畝

2022年11月01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泉山將造林7萬畝

  修建蓄水池

  運送樹苗

  整地挖坑

  一夜的秋雨,讓清晨的龍泉山略帶寒氣,樹葉上的水滴掉落於泛黃的泥土之上,讓山間的道路也變得有些泥濘。崇山密林間,龍泉山國家儲備林的建設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成百上千的施工人員按小組為單位分布於此,用自己的汗水為新苗木安家。

  “秋季地表溫度適宜,樹木種植后容易愈合,且種植后樹木的葉子很快就會脫落,不會出現失水的情況,正是植樹的好時節。”成都昆侖森投龍泉山生態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為了搶抓秋冬季造林寶貴時節,他們在10月大面積啟動栽植工作,力爭超額完成全年新造林1萬畝、退化林修復6萬畝的目標任務。

  種樹

  體力活背后有很多科學

  整地挖坑、施肥回土、苗木栽植、澆定根水……密林深處,記者見到了正在植樹的施工隊伍,他們頭戴黃色的安全帽,統一身著橙色的工作服,按小組施工,幾分鐘就能完成一棵樹苗的栽植。“按照目前的進度,年底前我們就將完成全年營造林7萬畝的既定目標。”工作人員陶吉賀說。

  “種樹看著是一個體力活,其實背后也有很多科學知識。”現場施工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樹種的選擇上,他們精心挑選了香樟、椿樹等闊葉樹,科學地搭配樹種有利於儲備林長遠的發展。同時,在進山前,他們首先會在山下的基地對樹苗進行初步的培育,“隻有那些長勢好,成活率高的樹苗才能通過篩選,被運送過來。”

  在栽種的過程中,施工人員還要根據樹種的具體情況,控制好樹木栽種的疏密,既不讓樹木相鄰太近發生激烈爭奪養分的情況,也不能讓樹木相鄰太遠浪費空間。此外,在栽完樹苗后,工作人員還會在樹苗周圍鋪上防草墊,預防雜草爭奪樹苗的養分。

  運送樹苗

  龍泉山有支騾子隊

  就在記者探訪的途中,身后突然傳來一陣動物的嘶鳴,回頭一看,一隊似驢又似馬的動物正馱著樹苗走來。

  “這是我們為了運送樹苗而專門租來的騾隊,共有12頭。”相關負責人介紹。

  原來,隨著龍泉山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的推進,距離公路較近的區域已經種植完畢,在沒有機械、車輛的幫助下,僅靠人力將樹苗搬運至密林深處,已然不現實,“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想到了租用當地騾子幫忙運輸的辦法。”

  據了解,騾子力氣大,耐力好,每頭騾子一次可以運送12棵樹苗,平均每天可以運送8次,“這樣我們整個騾隊一天可運送的樹苗就超過1千棵,極大提高了我們的種植效率。”負責人補充。

  蓄水

  不僅灌溉林木 也優化生態

  等一批樹苗種植完畢,記者隨著騾隊回到他們接收樹苗的中轉站,在那裡,另一批專業的工人正在機械的幫助下修建蓄水池。“目前蓄水池已基本完工,待水池邊的護欄建好,很快就能投入使用。”現場負責人說。

  記者留意到,蓄水池深約5米,呈圓柱形,四周和底部都用混凝土加固,並修建一處可供人走到池底的樓梯,“用混凝土加固主要是為了防止水滲透出去。”施工人員說,投用后,蓄水池就可以接納、儲蓄龍泉山雨季的雨水和溪水、泉水,到季節相對干燥的時候,工作人員就能夠將蓄水池的水抽出來,用於灌溉周圍的林木。

  而在距離該蓄水池10分鐘車程的地方,記者還看到了一處更大的蓄水設施,“這是我們打造的山坪塘,從外觀看,山坪塘的外形不是圓形而是梯形,可儲蓄的水量也大大超過蓄水池,可灌溉的林木面積將超過5000畝。”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施工隊已修建13處山坪塘和多處蓄水池,“我們今年計劃修建34處山坪塘及蓄水池。”施工人員說,當這些水利設施建設完成,就將基本解決儲備林項目旱季灌溉的問題,“與此同時,山間的動物也將新增飲水的水源,促進儲備林內生物多樣性發展。”(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攝影 彭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