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慧梁廠生產線如何助力建設——

用遙控器“生產”出高速公路橋梁板

2022年10月17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遙控器“生產”出高速公路橋梁板

現場沒有人,鋼筋自動拉伸、切斷﹔按下遙控器,機械設備將混凝土自動注漿、自動布料……10月12日,走進蜀道集團四川路橋成綿高速公路擴容項目(以下簡稱成綿擴容項目)智慧梁廠,眼前的一幕幕讓人大開眼界。

  全自動模板合模系統、智能台座操作系統、智能壓漿系統……每一生產環節都有配套的生產設備,經過培訓的產業工人拿著遙控器,按下控制鍵,就能進行生產操作,高效又有趣。

  為緩解通行壓力,2020年,成綿擴容項目“上馬”,在成都、綿陽之間新建一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目前,成綿擴容項目建設正火熱推進,朝著2024年底通車目標大步邁進。在這條擁有連續40公裡高架橋的平原地區高速公路上,智慧梁廠生產線的投用,將如何助力建設?

  傳統基建不傳統

  “流水線”上生產梁板,較傳統梁廠節省一半人力

  梁是公路建設中最常用也極為重要的一種結構件。高速公路橋梁就是通過架設梁板實現連接,梁廠就是生產梁板的地方。

  生產一片梁,有鋼筋加工、把鋼筋綁扎成型、安裝模具、澆筑混凝土、養護、張拉、壓漿等主要環節。傳統的梁廠將生產一片梁所有生產環節集中在一個台座區域進行。但在這個智慧梁廠,記者看到的卻是一條條生產線:從車間入口到出口,按生產流程布設主要環節,走完車間,就能看到一片梁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10月12日14時,正是建設的高峰階段,偌大的車間裡,看不到多少工人。“這裡共有16條生產線,但隻有100多名工人,比傳統梁廠少50%左右。”智慧梁廠技術科科長李鵬飛說,智能化生產實現了“少人化”,部分環節甚至“無人化”。

  “少人化”“無人化”怎麼生產梁板?有趣的地方來了。

  在生產線的起點,鋼筋粗加工區,一台機器忙碌著,將吸進“口”的鋼筋切成段。機器兩頭,一頭是如山的鋼筋卷,一頭是成堆的鋼筋段。這裡,沒有工人操作,那機器如何作業?原來,智慧梁廠的辦公樓裡有個類似於“大腦”的總控室,工作人員在那裡輸入指令,即可遠程操作機器,將鋼筋切成8米、10米、30米不等的鋼筋段。

  安裝模具,傳統梁廠需要10個人左右,在這裡隻需要兩人,一人操作系統、一人技術檢測。系統操作也很“智能”。完成安裝后,按下“合模”鍵或“脫模”鍵,一體化模具自動開合。不過,看似簡單的操作,並非任何人都能勝任——這個智能化的系統有人臉識別系統和指紋識別系統,“隻有具備資質的模板工人,才能通過系統驗証,進行生產操作。”

  模具生產出來以后要在裡面澆筑混凝土,才能形成一塊完整梁板。

  注漿處上方,有一圈白色的鋼軌架,伴隨著“叮叮叮”的響聲,裝著混凝土的罐車,像游樂園半懸挂的觀光車一樣,沿軌道行來,在指定點位停下,把混凝土倒進下方的布料機中。這個全自動混凝土送料布料系統,連接了旁邊的混凝土生產車間,同樣由身處總控室的工作人員遠程操控。“有需要的點位通過智能化管理平台‘呼叫送料’,后台隨即接收到信息,10分鐘內完成送料。”李鵬飛說。

  效率高質量更好

  16條生產線日產16片梁,可掃碼對梁板溯源

  這條有趣的生產線,是智能化、信息化的結晶。智慧梁廠項目經理劉洋介紹,智慧梁廠深入運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信息化施工管理、智能化加工生產、智慧化安環保障、智慧沙盤等信息技術,搭建起和智慧梁廠一模一樣的數字孿生平台,可對流水化生產線的每個環節、每件設備精准定位,實現遠程操控,“能確保參數完全符合設計,且全天候24小時作業,效率高,質量更好。”

  好比人需要吃飯增強體力,完成澆筑的梁板需要養護。傳統梁廠的養護時間至少7天,但在這裡隻要3天。“這是以最佳標准建設的養護場所。”指著前方冒著水蒸氣,進口處液晶顯示屏閃爍著溫度、濕度等信息的養護窯,劉洋打了個比方:“梁板就好像一個嬰兒,在我們這個最佳環境裡,它吸收營養更充分,能快速成長。”

  僅養護環節,就比傳統梁廠節省4天,整個生產線的周期大大縮短。從去年10月投運以來,智慧梁廠已生產箱梁2477片,約為總生產量的1/3。現在,智慧梁廠日生產量達16片,正全速開動建設,為成綿擴容項目TJ6標和TJ7標即將到來的架梁高峰存足“余量”。

  當生產車間達產建設的時候,辦公區域的質量檢測室也在忙碌——機器人“揮舞”著機器臂,不斷地將一個個藥箱大小的混凝土塊夾起,放到檢測設備裡。“每生產一批梁板,就會同步取樣混凝土塊進行質量檢測。”劉洋介紹,如果質量不合格,該批次混凝土生產的梁板將全部作廢。

  如何在成百上千片梁裡,找到這塊混凝土對應的梁板呢?原來,每個混凝土塊上都有一個二維碼,通過掃碼可查看這批混凝土的生產信息。

  梁板也可溯源:每片梁剛生產時,信息化管理平台就自動生成一個二維碼,在梁板完成澆筑后貼上。掃描這個獨一無二的“身份証”,可看到梁板的所有信息,包括各環節完成時間、由哪一批次混凝土澆筑、即將架設在哪裡、具體部位等等。

  梁板生產車間出口處,一片片梁正在進行張拉、壓漿等作業,從側面看去,它們的單側竟像鏡子一樣微微反光——達到鏡面效果,這是梁板生產質量的最優表現。(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