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四川省代表團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

牢記初心擔使命,篤行不怠向未來

2022年10月17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初心擔使命,篤行不怠向未來

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談體會、話舉措,黨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團的代表們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描繪擘畫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努力奮斗,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話成就,鼓舞人心

  報告指出,歷史和現實深刻昭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偉大成就激勵人心,中國各項事業的十年巨變讓代表們感觸很深。

  “聆聽報告,尤其是有關脫貧攻堅的內容,讓我既有親切感,又有成就感。”坐在人民大會堂,回想脫貧攻堅之路,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民主鎮副鎮長,雪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立克攏攏代表不禁熱淚盈眶。立克攏攏2015年從成都返鄉創業時,雪峰村人均純收入隻有2800元,通過帶動村民發展肉牛、肉羊養殖,去年已升至12730元。雪峰村實施彝家新寨建設,全村安全住房覆蓋率達100%,全面實施電網、飲水、通信改造工程,鄉親們如今過上了好日子。

  阿壩州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望慧代表表示,報告闡述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讓她在深深感到祖國強大的同時,也倍感自豪。“報告談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我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城市公交的不斷發展,正是我們國家巨變的縮影。”達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Z1線路公交車駕駛員鄭艷梅代表親身經歷過以前“冬天冷、夏天熱、盲目等”的乘車場景,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公交車,移動支付、智能調度給市民帶來更加美好的出行體驗。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敬靜代表說,報告闡述輝煌成就,擘畫強國藍圖,通篇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強烈歷史擔當,“我最深切的感受是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始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作出了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重大部署。”

  明方向,干勁十足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對報告繪出的宏偉藍圖,代表們紛紛表示,要以扎實的工作舉措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中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現場數次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都是代表們發自內心的贊同。”四川輕化工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副院長符宇航代表說,報告對新時代教育和科技事業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未來將做“四有好老師”,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做科技發展的推動者,聚焦專業領域,不斷加強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建設教育強國和科技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讓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文生代表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們將堅決扛起省委省政府賦予省屬企業的戰略使命,當好‘主力軍’和‘排頭兵’,深化改革創新、加快高質量發展,以更高站位和更實舉措,全力推進全省重大戰略布局落地實施﹔對標一流企業,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

  “交通運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是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重要引擎。”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羅佳明代表說,當前,四川正在全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實施總投資超2.4萬億元的交通項目,發展機遇前所未有。接下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將堅持“鐵公水空”全面發力,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極,不斷擴大“極”的規模,不斷提升“極”的效率,不斷提高“極”的質量,為建設國家戰略大后方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當好開路先鋒。

  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楊文鈺代表表示,報告發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動員令,特別是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奮斗目標,這對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是極大的鼓舞。“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底氣把中國的農業科技搞上去,保証中國碗裝中國糧,同時加快建設農業現代化,爭取早日實現農業強國的建設目標。”楊文鈺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寇敏芳 程文雯 余如波 魏馮)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