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世乒賽團體賽激發體育熱情,展示城市活力

彰顯辦賽水平 助力全民健身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孫龍飛 宋豪新
2022年10月17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第五十六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決賽)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辦,中國隊實現女團五連冠、男團十連冠。高水准的比賽內容和辦賽工作,贏得市民關注,展示城市活力,收獲各方贊譽。

  

  日前,第五十六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決賽)在四川成都圓滿完賽。中國隊實現世乒賽女團五連冠、男團十連冠,分別第二十二次捧起冠軍獎杯考比倫杯和斯韋思林杯。

  這場主題為“乒世界,品成都(Celebrate Table Tennis With Chengdu)”的賽事,被業內認為是本年度世界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乒乓球賽事。其順利舉辦,一方面以精彩賽事激發成都市民的體育熱情,另一方面以賽事綜合價值推動城市體育事業發展。

  辦賽惠民,激發市民參與熱情

  本次比賽,中國隊在男團賽場經歷了兩場“硬仗”,分別是1/4決賽對陣瑞典隊和半決賽對陣日本隊。在比賽中,00后小將王楚欽的表現引人關注。在與瑞典隊的比賽中,他作為三單對陣卡爾森,先丟2局后連扳3局獲勝﹔在與日本隊的比賽中,他在決勝盤擊敗戶上隼輔,幫助中國隊贏下隊伍自2001年大阪世乒賽團體賽以來唯一一次打滿5盤的比賽。

  本次比賽距離2024年巴黎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時間,是中國隊一次重要的練兵機會。世乒賽團體賽對年輕球員的鍛煉,成為中國男隊除了冠軍獎杯之外的另一收獲。

  女團賽場,中國隊的全部8場比賽,均以3︰0獲得勝利,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王藝迪、陳幸同組成的陣容,以全勝戰績展現了整體優勢和強勁實力。團體比賽,5名球員均有出場,每個人的發揮都至關重要。中國女隊主教練李隼說:“所有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家的力量匯聚在一起,成就了團體的勝利。”

  有激烈精彩的過程,有酣暢淋漓的勝利,“家門口”的體育大賽讓球迷大飽眼福,也帶動了當地的“乒乓熱”。記者看到,在電子科技大學附屬實驗小學,校園空地上,乒乓球桌擺放整齊,學生們揮動球拍,積極練習﹔在桂溪生態公園,乒乓球場上,一群老人身姿矯健,目光專注﹔從春熙路、新華坊、寬窄巷子等城市地標,到成都地鐵站和車廂,大小屏幕滾動播放當日比賽集錦及賽事宣傳片……

  對於本次世乒賽團體賽在各方面的帶動效應,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市體育局局長熊艷說:“以重大體育賽事為突破口,充分釋放了體育賽事在點燃全民健身熱情、提升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帶動體育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綜合價值。”

  以賽促建,夯實賽事名城基礎

  本次世乒賽團體賽,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協會的60支隊伍參賽。組委會圍繞“簡約、安全、精彩、專業、獨特”的辦賽目標,圓滿完成競賽組織、疫情防控、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彰顯了辦賽水平和能力。

  8分鐘——這是從機場提取托運行李到辦結物資通關手續的最短用時﹔5分鐘——這是從酒店大堂到入住房間的平均時間……“組委會提前開展全流程、全要素、多場景桌面推演和實操演練,通過設置綠色通道、實行‘採送檢報’快速流轉等措施,為參賽人員提供了安全高效的通關保障。”成都世乒賽團體賽賽事組委會對外聯絡部部長張妍瑋說。

  “這是我經歷過最好的比賽場館。”成都高新體育中心讓國際乒聯主席佩特拉·索林贊不絕口。這座符合國際標准、賽訓一體的場館,設置了體育競賽區、媒體運行區等6類運行區域,布置了8張比賽球台,並提供30張訓練熱身球台。據介紹,場館還將用於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乒乓球比賽,其配套設施還可以滿足籃球、排球、體操、冰球、短道速滑等項目的國際比賽要求。

  近年來,成都以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為目標,以賽促建、以建促賽。“十三五”時期,成都舉辦99項高水平國際體育賽事,成功申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決賽)、羽毛球湯姆斯杯和尤伯杯以及世界運動會等重大賽事。以大賽籌辦為契機,天府奧體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等大型體育場館建設落成。成都市體育局副局長陳志介紹,各場館賽后將向公眾開放,用於市民健身、文化休閑、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方面。

  因賽興業,釋放賽事綜合價值

  賽事期間,各代表隊參賽人員住進酒店群,活動范圍包括3座酒店、一個國際會議中心以及緊鄰的由川西民居組成的文化街區。比賽之余,他們可以在生活氣息濃郁的文化街區散步,品嘗成都特色美食,體驗蜀繡、繩編等民間工藝。

  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說:“我相信通過世乒賽,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會更加了解中國、了解成都。”參加男團比賽的伊朗隊運動員阿米裡·尼亞·索魯什說:“我感受到了成都的發展。”佩特拉·索林則說:“我很榮幸能在四川成都,與熱愛乒乓球的人們在一起。”

  體育賦能,因賽興業,培育城市體育文化,增添城市經濟發展動能。數據顯示,成都體育人口比例已達48.6%,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突破900萬,市民體質合格率提升至93.15%,連續6年穩步提升。另據統計,2021年成都體育產業總產值突破925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近351億元,約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77%﹔全市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533.7億元,居民人均體育消費支出2518.6元。

  體育事業的穩步發展,受益於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健全。目前,成都有統計的各類體育場地達5.9萬余個,公共體育場館年均免費或低收費服務健身市民超500萬人次。“全市年均開展各級各類全民健身活動超5000場次,做到‘年有主題、月有賽事、周有活動’。”陳志說。據介紹,成都全民健身運動會已連續舉辦9屆﹔同時,培訓1500名“既懂體又會醫”的社區運動健康師,打造集合“運動處方庫、社區運動健康師庫,運動膳食營養指南、科學健身指南”於一體的運動促進健康服務平台,實現精准科學的健身指導服務。

  為期10天的賽事,讓人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也看到了城市的活力。專程到現場觀賽的,還有國際大體聯夏季大學生運動會部賽事經理布萊恩·卡萊爾,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成功舉辦讓他充滿信心:“看到成都世乒賽團體賽賽事組委會為賽事付出的努力,我們相信,明年的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定能順利舉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18 版)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