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發射成功

2022年10月10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0月9日7時43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二號丁型運載火箭,成功將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夸父一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這顆衛星的發射,將實現我國天基太陽探測衛星跨越式突破。

   “夸父一號”是由中國太陽物理學家自主提出的綜合性太陽探測專用衛星,衛星設計壽命4年,運行在約720公裡的太陽同步晨昏軌道。據介紹,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簡稱ASO-S)以“一磁兩暴”為科學目標,將利用太陽活動第25周峰年的契機,對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場開展同時觀測,研究它們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關聯,並為影響人類航天、通訊、導航等高科技活動的空間災害性天氣預報提供支持。

   這顆衛星之所以命名為“夸父一號”,一方面是因為“夸父”是廣為人知的中國神話人物,“夸父逐日”的故事表達了中國古代先民胸懷大志、探索自然、英勇頑強的精神,蘊含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試圖揭開太陽神秘面紗的不懈求索﹔另一方面,“夸父逐日”對應“嫦娥奔月”,蘊含著科學家們對我國的探日計劃能夠在“夸父”的名字下形成系列的願望,開啟中國綜合性太陽觀測的新時代。

   “夸父一號”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繼“悟空”“墨子號”“慧眼”“實踐十號”“太極一號”“懷柔一號”之后,研制發射的又一顆空間科學衛星,由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負責工程大總體和地面支撐系統的研制建設,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國家天文台、長春光機所和紫金山天文台負責衛星平台及有效載荷研制,科學應用系統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負責,測控系統由中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負責實施,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研制生產。此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42次飛行。(記者齊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