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沿灘區:三萬畝秋馬鈴薯開始播種

2022年09月21日18:58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沿灘區:三萬畝秋馬鈴薯開始播種

  “先切種子,然后清洗、浸藥,最后再拿去栽......”9月19日,在沿灘區王井鎮新民村的200多畝秋馬鈴薯綠色高效種植示范區,農技專家正在給大家傳授馬鈴薯的種植技術,村民們一邊聽,一邊按照栽植規范,開廂、起壟、定植……由此拉開沿灘區三萬畝秋馬鈴薯播種序幕。

  今年7月以來,我市出現持續晴熱高溫天氣,給全市農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發展晚秋生產,是落實災后補歉穩產的重要手段。沿灘區在抓好再生稻蓄留、秋玉米、秋紅苕種植的同時,適時播種秋馬鈴薯,並採用標准化用種、標准化栽培和標准化田間管理,實現秋馬鈴薯高產高效。

  “秋馬鈴薯生育期短,採收時間長,市場銷路好,經濟效益高,是晚秋實現農民增收的主要途徑。”沿灘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通過統一供種,統一指導,統一病虫害防治等形式,重點抓好稻草覆蓋免耕栽培新技術,積極提高種植戶的積極性,擴大秋馬鈴薯種植面積,實現省工、節本、增產、高效。”

  在播種現場,王井鎮新民村村民明俊良根據專家傳授的方法,將土豆全部播種到位,這是他第一次種植馬鈴薯。“我們以前都是種蔬菜、紅苕、花生等農作物,今年因為天干,收成就不怎麼好,所以村裡就把土地改造平整后種植土豆。”他說,通過這次專家面對面、手把手的技術指導和服務,讓我們增加了種好土豆的信心和決心,也相信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

  晚秋生產是全年農業生產的最后一道關口,抓好晚秋生產對確保全年農業發展特別是糧食豐收至關重要。沿灘區按照“穩面、提質、增效”的總體思路,主抓再生稻,突出秋馬鈴薯、多種秋菜,發展秋雜糧,全區計劃發展晚秋糧食面積15萬畝,其中再生稻蓄留面積12萬畝,再生稻有收面積10萬畝,秋馬鈴薯面積3萬畝,努力確保群眾增收、全年糧食增產。(自貢網記者 卜一珊)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