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馳援災區5天4夜——“9.5”瀘定地震救援中的“雁江力量”

2022年09月20日19:43 | 來源:資陽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馳援災區5天4夜——“9.5”瀘定地震救援中的“雁江力量”

  連續奮戰5天4夜,徒步跋涉56公裡,營救遇險群眾11人,疏散轉移人員421人,排查清理次生災害隱患風險56處,協助清除道路障礙物41處……

  “9·5”瀘定地震發生后,雁江區消防救援大隊地震輕型搜救隊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沖鋒在前、連續奮戰,圓滿完成救援任務,展示了雁江消防救援隊伍的過硬素質和良好形象。

  急先鋒:第一時間集結,星夜兼程趕赴災區

  9月5日12時52分,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山體崩塌、房屋倒塌、道路中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災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責任。地震發生后,區消防救援大隊快速反應,按照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調度和地震跨區域增援響應預案,迅速集結匯興路、雁興路消防救援站骨干作戰力量。

  “我的救援業務過硬,請讓我參與戰斗!”匯興路消防救援站二級消防士李順德、四級消防士胡業平、預備消防士禹潔,雁興路消防救援站二級消防士鄭文祥、四級消防士張濤等主動請戰。地震發生后不到15分鐘,雁江區5車21人的地震輕型搜救隊組建完畢。救援隊攜帶生命探測儀、液壓破拆工具組等救援裝備共計600余件(套),於13時5分啟程奔赴災區開展救援。

  餓了,就在路邊吃盒飯﹔困了,就靠著車座椅打個盹。5日傍晚,救援隊抵達雅安市石棉縣第一集結點。按照前線作戰指揮動態調度命令,區消防救援大隊地震輕型搜救隊主要承擔石棉縣王崗坪鄉幸福村以及新民鄉至草科鄉沿途區域的搜救任務。

  當時的石棉縣王崗坪鄉、新民鄉、草科鄉等鄉鎮,由於地處峽谷地帶,地震造成大量滾石阻斷道路,車輛無法通行,救援隊員便乘坐沖鋒舟、架設繩橋,兵分多路,水陸並進趕往救援點位。

  突擊隊:堅持連續作戰,托起災區群眾的希望

  災區的夜一片漆黑,救援隊員在手電筒的照明下,克服身體極度疲憊、夜間光線不足、滑坡落石頻發、通訊中斷“失聯”等困難挑戰,緩慢搜索前行。

  9月6日6時30分,區消防救援大隊搜救隊員與其他救援人員及當地醫護人員在連夜負重急行8個多小時、徒步30公裡后,挺進王崗坪鄉幸福村。

  斷路、斷網、斷電,此時的幸福村成為大山深處的一座“孤島”。搜救隊員立即開展搜尋和排查,合力完成88戶居民災情核查和人員搜救轉運任務,轉運重傷人員1名、輕傷人員24名、孕婦1名,配合醫療救援隊救治輕傷人員24名。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搜救隊繼續在草科鄉、新民鄉等地及沿途區域實施救援救助,徒步跋涉共56公裡,搜救民房247戶、營救遇險群眾11人、疏散轉移人員421人,排查清理次生災害隱患風險56處、協助清除道路障礙物41處,幫助受災群眾搶救轉移物資2450余件(套)、家禽牲畜41頭(隻),配合開展消殺作業17次,同時深入受災群眾安置點聯合開展防火防疫防災宣傳等工作,在圓滿完成了救援任務后,於9月9日晚22時順利返回雁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