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打通交通脈絡連通百姓生活

2022年09月20日17:47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沿灘區:打通交通脈絡連通百姓生活

  平坦大道,銜接致富夢想﹔民生通路,承載幸福生活。在自貢沿灘469平方公裡的轄區內,一條條高速公路、國省干線道路貫通城際、輻射延伸,打通了沿灘區的“經濟通道”與“資源通道”﹔農村公路連城通鄉、進村入戶,成為農村的發展路、農民的致富路......

  近年來,沿灘區堅持以交通項目建設為抓手,在構建交通大格局、助力鄉村振興、服務群眾出行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交通運輸事業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跨越式發展,外聯內暢的交通網絡基本形成,以路為筆勾勒的美麗鄉村畫卷一 一呈現,為沿灘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基礎支撐。

  建好“重點路”打通外聯內暢大通道

  “以前從沿灘城區到瓦市開車需要20多分鐘,路窄、彎多,出行不便,自從省道213線瓦市段通車后,給我們的出行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現在從沿灘城區開車到瓦市隻需要10分鐘,真是太方便了!”8月下旬,省道213瓦市段的正式通車,讓市民楊國健心情愉悅。

  省道213線沿灘區段改線項目是沿灘區“十三五”交通運輸規劃重點項目,總投資7.74億元,全長12.2公裡,起於沿灘鎮簸箕灘大橋,止於瓦市高速路口和仙市大橋,呈Y字型,分瓦市段和仙市段建設。其中,瓦市段5.37公裡,仙市段6.87公裡,於2020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經過2年施工建設,瓦市段迎來通車,道路標准為一級公路,路面寬度23米,雙向4車道,設計速度每小時60公裡。

  沿灘區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是沿灘區貫穿南北、連接東西的重要干道,北連東部新城、板倉工業園區、高鐵樞紐,南接富順、瀘州,西向連接沿灘城區、沿灘工業園區,東向通過蓉遵高速、自永高速直達川南渝西。瓦市段正式通車,也標志著該項目建設進入新階段。

  當前,仙市段項目部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積極克服電力緊張等不利條件,千方百計、爭分奪秒地推進施工進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整個仙市段工程總量的70%,預計在2023年底完工。

  據悉,項目全面建成后,將極大促進人流、物流暢通,拉近沿灘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示范區等區域內其他城市的時空距離,對參與區域合作、推動產業協同發展等具有十分深遠的戰略意義。接下來,沿灘區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繼續扎實抓好省道213沿灘區改線項目剩余各段建設,提速推進成自宜高鐵、自永高速、自貢至瀘州港公路、省道436等重點交通項目,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加快“兩區一城”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修好“致富路”建設幸福美麗新農村

  盛夏時節,沿灘鎮人民村果立方葡萄園負責人張貴禮和當地的村民們忙得不可開交:一邊忙著採摘基地的葡萄運送到市區售賣,一邊招呼前來採摘的游客……很難想象,這裡曾經一片荒蕪、雜草叢生。如今,這裡的玫瑰園、李子園、葡萄園吸引八方賓客,讓當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飯”。

  而這一切均得益於交通路網的打通。暢通的路網不僅帶動了鄉村旅游的發展,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宋代詩人楊萬裡所著的《小池》一詩中的荷花美景,著實令人心馳神往。王井鎮桂花村是曾經的貧困村,如今當地村民們正在將詩中的美景“復刻”到現實生活中。現在的桂花村水中有魚、田中有蓮、山上有果、園中有景,村美、業興、民富,已然成為一片“世外桃源”。在這片“世外桃源”的打造過程中,蜿蜒曲折的通村公路不僅改變了人們的出行,還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自從路修好后,村裡發展集體經濟,搞起了立體養殖,栽種300多畝荷花辦起了生態旅游,城裡好多人開車過來賞花拍照打卡,我們村也成了‘網紅村’,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村民廖剛全高興地說道。

  近年來,沿灘區把大力改善交通條件作為幫助群眾從脫貧致富走向鄉村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部署,不斷完善農村交通體系布局。2021年至今,全區農村公路建設完成124.6公裡,新硬化村組道路89.6公裡,提質改造農村公路35公裡,農村公路建設總投資8600萬元,實現了主干線公路網互聯互通,農村公路發展逐漸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截至目前,全區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016公裡,行政村通暢率100%。

  用好“出行路”運輸服務水平提質增效

  “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坐公交車進城,相當方便!”每天一大早,家住沿灘鎮詹井村4組的陳自琴和兒子就來到村裡的公交站台,等候詹井到沿灘城區的公交車。陳大媽挑一些自家種的新鮮蔬菜去城裡農貿市場售賣,兒子則坐公交車去上班,這已成為他們的生活常態。

  今年3月,沿灘區開通了第一條農村公交化班線,解決了詹井等地村民的出行難問題,全程8公裡的柏油路拉近了鄉村與城市的時空距離。詹井村通村客運公交專線的開通,是沿灘區交通運輸部門大力發展城鄉客運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沿灘區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全面建成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基本實現城鄉交通運輸公共服務均等化,進一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加快客運樞紐及場站建設。全力配合實施高鐵鄧關站建設,新建與高鐵站配套的仙市、鄧關、沿灘新城客運樞紐站﹔加快鄉鎮片區站、鄉鎮一般站建設﹔行政村港灣站(招呼站)實現全覆蓋。

  著力發展城鄉客運。擴大城市公交覆蓋率,有序推進城市公交向農村延伸,提高城市公交覆蓋水平。持續加大農村客運扶持力度,擴大農村客運的覆蓋面和服務范圍,全區92個行政村100%實現了城鄉客運或網約車響應式通車。

  大力推進物流體系建設。大力推進城際快速貨運、區域性配送、農村生產生活資料配送等貨運平台建設,形成城鄉物流干線運輸、小件精准快運、鄉郵網快速配送等多形式的運輸網絡,開展城鄉物流配送試點,預計在2023年,實現行政村快遞網點100%全覆蓋。(供稿:沿灘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