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水通路通電通網絡通 地震災區生產自救陸續展開

2022年09月12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通路通電通網絡通

  “9·5”瀘定地震發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聞令而動。震后七天,地震災區中斷的供水、通鄉公路、用電、通信等均已搶通,過渡安置點已開始修建,危房拆除已啟動,首批地震傷員康復出院,生產自救陸續展開。震區抗震救災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交通道路有序恢復。截至9月11日中午,地震災區高速公路已全線暢通﹔普通國省干線中,目前僅S217田灣河大橋至石棉界約7.2公裡仍在抓緊搶通,其他線路已暢通﹔農村公路累計排查阻斷的40條線路中,已搶通33條,其余7條累計46.7公裡農村公路正在搶通。道路運輸正有序恢復,車輛可通往震區所有鄉(鎮)政府駐地。瀘定縣至石棉縣旅游快速路和S217、S434、G318、G248通往震中環線主通道已搶通。

  供電應恢復盡恢復。截至9日,甘孜、雅安等受災地區37700戶用戶供電已實現“應恢復盡恢復”。1643戶用戶因交通中斷未恢復電網供電(其中1087戶用戶轉移至安置點並已提供應急供電)﹔3815戶用戶因房屋損毀嚴重及地質災害避險,暫不具備恢復條件,已轉移至臨時安置點的未恢復用戶全部實現應急供電,下一步將根據政府村鎮重建規劃制定電網災后重建規劃並同步完成建設。

  應急供水基本保障。截至9月9日,已通過搶修管道設施恢復供水33423人,安置點集中供水36829人,延伸管道、新辟水源解決11160人,送水(瓶裝水)解決2551人。目前,災區群眾飲水得到基本保障。救援隊已完成得妥鎮和磨西鎮供水站修復和8個集中安置點1700米供水管道安裝,得妥鎮和磨西鎮場鎮區域已恢復正常供水。

  移動通信網絡全部恢復。目前,除群眾已撤出轉移的村外,地震災區所有鄉鎮、行政村移動通信網絡覆蓋全部恢復至震前水平。

  首個過渡安置點開建。11日上午,瀘定縣震后首個過渡安置點在得妥鎮繁榮村開建,將新建數百間活動板房,預計可過渡安置受災群眾1000余人。

  危房拆除逐步開展。10日,在瀘定橋橋頭橋尾,古建筑屋頂已開始更換破損的瓦片,預計約更換8000片老瓦,工期一周左右。9日,石棉縣新民鄉馬廠村二組機器轟鳴,挖掘機正對震后排查出的危房進行拆除作業。

  首批地震傷員出院。11日,首批地震傷員在雅安市人民醫院出院。這批傷員3人,都來自瀘定縣得妥鎮,當天已達到出院標准。

  生產生活有序恢復。“前幾天在村裡安置點搭建帳篷,忙完了就到果園來。”11日中午,在石棉縣安順場鎮共和村肖家灣,此前參加抗震救災的村民舒彪,正與村民們在果園裡忙著採摘,“准備摘些新鮮的黃桃給受災群眾送去。”在果園半山腰,有人採摘、有人鋤草,災區群眾生產生活正逐步恢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維睿 蘭珍 陳昊王眉靈 李欣憶 邵明亮 唐澤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