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爭分奪秒 全力以赴

——四川瀘定地震抗震救災記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2022年09月1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場既有“速度”“力度”,又有“難度”“溫度”的生命營救。

  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截至11日12時,地震已造成93人遇難、25人失聯,目前有260余人在醫院治療。

  地震發生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救援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要求“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等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和有關部門、地方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迅速派出工作組和應急救援力量趕赴災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公安特警、消防救援和醫護人員等各類救援力量緊急馳援,各界人士、組織紛紛伸出援手,與時間賽跑的救援行動迅速展開。

  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副指揮長、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率工作組抵達現場指導救災工作。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對搶險救援等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奔赴災區,成立省市(州)縣前線聯合指揮部,開展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省級地震二級應急響應(后根據災害情況提升為一級),救援力量火速趕赴震區開展救援搶險。

  “迷彩綠”來了!地震后10分鐘,武警四川總隊甘孜支隊完成集結,30余名官兵攜帶鐵鍬、藥品直奔震中。

  “消防橙”來了!地震后10分鐘,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成都、德陽兩地消防隊伍,攜帶生命探測儀、破拆工具組等專業設備登車出發,趕赴震區﹔甘孜、雅安等地消防救援力量也緊急向震區馳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第一時間派出特勤大隊等力量奔赴震區。

  “天使白”也來了!一輛輛救護車呼嘯而過,國家和省級緊急醫學救援隊伍爭分奪秒,以最快速度到達震中,開展轉運救治,確保傷員第一時間得到科學救治,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在這兒!在這兒!”9月5日下午,翻山越嶺徒步救援的一隊甘孜特警在海螺溝一坍塌處,徒手刨土,從斷壁殘垣間救出一名被困群眾,緊急送往醫院搶救。

  “別怕!‘汶川哥哥’來了!”9月6日下午,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隊救援人員在灣東村轉移一位受困老人。汶川大隊消防員張自立接過老人懷裡的嬰兒,緊緊抱在懷中,直至到達安全地帶。

  “亮了!亮了!”9月5日18時20分,在甘孜州瀘定縣磨西鎮臨時安置點,國網四川電力點亮了震后的第一盞燈。雅安市石棉縣新民鄉前線指揮部、王崗坪等安置點應急電源也相繼被接通,抗震救災應急用電得到保障。

  在瀘定縣城通往磨西鎮的塌方公路上,90后挖掘機手王令、裝載機手唐鑫冒著危險施工,左邊是100多米高的懸崖,右邊是10多米高的垮方,兩名年輕人穩定操作,臉上滿是堅毅。

  前往震中救援的一隊甘孜特警,在磨西鎮附近被湍急的河流擋住去路。“不能等!沖!”他們用繩索連通兩岸,一個個手腳並用攀索過河,組織受困群眾轉移脫險。

  據統計,截至9月10日,各類救援力量累計出動1萬余人,累計搜救被困群眾650余人,轉移避險群眾6萬余人。調度11架直升機飛行160架次,組織7艘船艇開行141航次,從空中、水路轉運傷員群眾、救援隊伍2800余人次。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組部從代中央管理的黨費中向四川省下撥2000萬元,用於支持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和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明辦緊急劃撥專項資金,用於支持組織開展抗震救災志願服務工作。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緊急預撥抗震救災資金2億元。中央財政、四川省財政累計下撥救災資金3億元。共青團中央緊急籌措價值4164萬元物資支援災區。四川省財政緊急向甘孜州、雅安市各專調資金5000萬元。

  社會各界紛紛行動起來,通過四川省市(州)慈善(總)會、基金會等捐贈善款、奉獻愛心。截至9月11日17時,四川省本級已接收救災捐贈資金11.9億元,甘孜州和雅安市也分別接收到來自社會各界的救災捐贈資金。

  在瀘定縣的16所學校,10118名學生線上上課﹔“青青兒童樂園”開到了安置點,安置點的少年兒童得到了關心和陪伴。四川省公安干警對災區社會面和集中安置點、物資發放點等重點部位加強巡邏,確保受災群眾安全。地震部門組織專家在災區開展科普宣講,普及地震常識和防震避險知識。心理疏導工作隊伍來到安置點一線,安撫受災群眾情緒,保障受災群眾心理健康。

  據了解,目前,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災區救災物資充足,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