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徒步挺進十公裡,這個惹達漢子為王崗坪帶來了希望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9月1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9日,是四川石棉縣公安局副局長羅曉峰連續執勤的第4天。4天前,他帶領戰友趕到了重災區王崗坪。“地震發生時我正好在縣局指揮中心坐班,迅速啟動地震搶險救災應急預案,並第一時間馳援災區。”他回憶說,當時手機上預警聲響起,整棟辦公樓都搖晃了起來,震撼人心。

44歲的羅曉峰,是石棉縣土生土長的彝族漢子,從警24年,經歷了多次救援搶險。經驗讓他很快冷靜下來,迅速獲悉震中在瀘定縣海螺溝鎮,瀘定縣與石棉縣相交界,而海螺溝鎮與石棉縣王崗坪鄉更是緊緊相連,於是他立即撥打了王崗坪派出所電話。

一次、兩次、三次……通訊中斷,電話一直無法接通,警務通也呼叫不上。因電力、通訊、道路交通中斷,王崗坪鄉成為了“孤島”,他深知通訊失聯的嚴重性。

羅曉峰為王崗坪帶來希望。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羅曉峰為王崗坪帶來希望。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在情急之下,羅曉峰帶領兩名戰友,帶上救援物資和通訊設備,火速向王崗坪方向趕去,一路上余震不斷,小碎石沙沙地打在車窗玻璃上,越往前走越緊張。走到裡約村路段,一塊巨石頭擋在路上,一人在車上駕駛,兩人下車搬挪石塊,就這樣一路蹣跚行進,直到遇到道路完全被阻,他毅然決定徒步挺進。

越靠近王崗坪中心,路上落石路段越集中,同行三個人相互觀察通行,原本30分鐘車程能走完的路,他們足足走了6個小時,直到晚上7點終於到達王崗坪災區。

“警察進來了,路通了!”作為第一個到達“孤島”的梯隊,羅曉峰出現在“孤島”后,受困群眾更加看見了希望。災情遠比想象中嚴重的多,房屋坍塌,通訊中斷,天空慢慢飄起了小雨,羅曉峰立即投入到搶險救援中,迅速發動當地青壯年,聯合民警組成救援隊,挨家挨戶清查傷員,轉移受災群眾。

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歇下來后他發現,陸地交通雖然癱瘓,但是大渡河能直通王崗坪,此時的災區亟待救災帳篷支援。他立即將情況向指揮部反應,並提出開通水路的意見,建議立即被指揮部採用,當晚各地沖鋒舟陸續聚集到石棉碼頭,很快沖鋒舟載滿救災帳篷飛抵王崗坪。

羅曉峰組織當地村干、黨員、群眾有序開展救援,迅速地將帳篷搬運搭建,同時將受傷群眾護送上沖鋒舟,救援在緊張有序的氛圍中一直持續到清晨,一個通宵過去,沖鋒舟往來飛馳在大渡河上,災區撐起了一頂頂帳篷,外界物資源源不斷地送進災區。

救災工作中的羅曉峰。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救災工作中的羅曉峰。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王崗坪是一個多民族雜居地區,外界救援人員因為語言不通,給救援帶來不便。作為地道的彝族漢子,羅曉峰成為了災區彝族同胞的主心骨。

“阿普(爺爺),休息要去帳篷,避免有余震。”

“羅警察,惹達!瓦幾瓦(警察真好,謝謝)

“專門給你留下的,你不吃我們會過意不去。”9月6日晚,羅曉峰在轉移受災群眾時,老鄉硬拉住他的手,請他吃“砣砣肉”,盛情難卻的他隻好勉強接過,卻被老鄉的一句話問住了,“你家人沒事吧?”

這一問,他才意識到,自己忘記給家裡報平安。他便閃身到無人處,拿出手機自己嚇了一跳,幾十個親友的未接電話出現在通訊記錄,他急忙走到信號相對穩定的救災指揮部,接通了家人的視頻電話。

“爸爸,你嚇死我們了,電話一直打不通……”

“爸爸是安全的,你們不要擔心,給親人們報個平安,爸爸忙完就回家。”說完,這個惹達漢子眼含熱淚。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