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社區干部協力守穩筑牢城市基層防疫屏障

2022年09月10日20:46 |
小字號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是守護居民群眾安全的堅強后盾。面對近期全國全省疫情散發的嚴峻考驗,自貢市社區干部聽令即行、聞訊而動,堅守在抗疫一線,以“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昂揚斗志,勇當抗疫“排頭兵”、做好群眾“主心骨”,帶頭開展入戶摸排、關卡守護、物資保障、宣傳服務等工作,守穩筑牢城市基層防疫屏障。

腳步丈量城市 行動踐行初心 抗擊疫情“無死角”

常態化摸排如同疫情防控的社區“探頭”,牽動著全市疫情防控的總體部署。這項至關重要的任務就落在了每名社區干部的頭上。面對新一輪疫情,榮縣西街社區居委會委員黃治萍身懷六甲,依然全身心投入到全覆蓋摸底排查工作中,每天走家串巷入戶。她堅信,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社區干部們隻要能扛起一份責任,就會安定一方民心。

“累是真的!我們摸排的數據直接關系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一點也不能大意。能為防疫工作增添一份力量,值了!”黃治萍說。在自貢的小區、樓棟、院落間,像黃治萍一樣忙碌的身影還有很多,正是有了他們的細致排查,才有了城市基層最全面、最准確的數據和實情,確保了聯防聯控不漏一戶、不遺一人。

舍小家為大家 把關口拒疫情 化身平安“守護者”

交通卡口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除了高速、高鐵,還有許多國省道路邊界線等“毛細血管”。有的社區就在這樣的關鍵點上,成了“第一防線”和“最后防線”近在咫尺的特殊地帶。而活躍在最基層的社區干部便成了“進可攻、退可守”的多能“尖兵”。

省道207雷公灘大橋與內江威遠緊密連接,從市外返回自貢的車輛多、情況復雜,是自貢西大門“咽喉要道”。9月初,忙碌一天剛進家門的貢井區雷公灘社區黨委書記陳紅英接到上級通知,需緊急啟動卡點防控。她顧不上吃晚飯,立即帶領社區兩委成員趕到卡點,對來往車輛進行逐一排查,查驗行程碼、准確記錄人員信息,並做好車輛勸返等工作。為了讓過往的車輛、人員盡快安全通過,他們爭分奪秒搶時間,千方百計提高查驗效率,既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又確保公路暢通。24小時的連軸通宵工作,腿站麻了,揉揉﹔腰酸了,捶捶﹔渴了,抓起身邊的礦泉水瓶子喝兩口……面對抱怨、不理解,他們堅持笑臉相迎、耐心細致講解政策,以真誠的態度回應、服務,用汗水構筑卡點安全線,為轄區安全把牢入口關,以擔當奉獻守護一方平安。

樓裡棟間奔走 線上線下發聲 架起黨群“連心橋”

社區直面群眾,疫情防控工作對於社區而言,同樣也是做群眾工作。謠言及時破、情緒及時疏、需求及時應、矛盾及時化……“及時”是這種特殊情況下的時限標准。“連心”與“及時”成為社區干部心中最不能忽視的“關鍵詞”。

大安區沙魚壩社區有全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區——鑄鋼花園,返市人員多、管控難度大、人員流動頻繁、社區干部緊缺。8月底,防疫態勢驟然緊張,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冷靜決定出院重返崗位,帶頭做好政策宣傳。每天中午,她和社區同志們一道到小區各單元張貼通知、加強宣傳,利用流動小喇叭在茶館、麻將館、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循環播放,堅持第一時間在每個居民微信群推送最新防疫信息和要求,與居家隔離、居家健康監測人員耐心溝通。講解政策、安撫情緒,從早到晚,她的電話不停、筆記不斷,聲音沙啞,疲態難掩卻精神十足,她說:“我干的都是小事、平凡事,但在疫情防控戰線上,有千千萬萬個像我一樣的人,點點光亮匯聚的光亮可以照亮黑暗,那點光亮,就是我們作為一名黨員的擔當和奉獻。”(記者 繆靜)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