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什邡獲評首批國家創新型縣(市)

2022年09月09日17:26 |
小字號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國家首批創新型縣(市)驗收通過名單,什邡市成功入圍,躋身全國縣域創新第一梯隊,成為首批通過國家驗收的47個創新型縣(市)之一,是四川省入選的三個縣(市)之一,也是德陽市唯一的縣(市)。這標志著什邡市創新型縣(市)建設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迎來縣域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據介紹,2018年科技部啟動建設首批創新型縣(市),目標是到2025年,建成100個左右創新型縣(市),形成一批創新能力突出、創新輻射引領作用強、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城鄉融合發展的縣域創新驅動發展標杆,構建縣域創新驅動發展新格局。

2018年12月,什邡市以重點圍繞“科技支撐產業發展”為建設主題被科技部列入首批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自入選以來,什邡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型縣(市)工作為抓手,在企業創新、創新環境、創新績效等方面實現大幅度提升,縣域創新驅動工作獲科技部肯定。

在此次首批創新型縣(市)建設驗收中,什邡市多項重點指標超額完成。3項約束性指標均順利達標,其中“財政科技支出”超計劃33%﹔ 21項預期性指標順利完成,其中研發投入強度、高企數量、技術合同成交額等16項指標超計劃完成,引領帶動效果明顯。

同時,多項指標高於四川省平均水平並位居前列。財政科技投入佔比、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規上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比等,排名全省前3,為四川平均水平的9到14倍。

在與創建前相比,什邡28項指標中增長超100%的有4項、超50%的有11項、超20%的有20項。如:高企增長89%,規上科研人員比重增長170%,“三品一標”增長230%。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什邡率先成立由書記、市長任雙組長,18個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各部門組建專班、挂圖作戰,形成更高效、重問效、促見效的推進機制﹔出台科技創新、產業發展、人才引育等8大系列政策,形成了“1+8”政策體系。

同時,什邡建立“專項+金融”扶持機制,激勵企業創新,設立300萬元人才專項基金,引育各類人才780余名,與多名院士專家開展合作。此外,什邡強化平台承載力,聚集創新成果,建成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57個。什邡還堅持“項目+轉化”,實施科技項目59項,開展技術合作32項,轉化科技成果30余項。

如今,什邡實現從資源支撐到科技賦能的發展“蝶變”—— 2021年,什邡高企達38家,是創建前的2.1倍﹔科技型中小企業84家,是創建前的4.7倍﹔規上研發經費突破11億元,較創建前增長93%﹔ 經濟增長高速高質,2021年GDP達409.2億元,是創建前的1.4倍,年均增速9.6%,高於全國全省﹔人均GDP超10萬元,超過高收入經濟體標准﹔2021 年財政總收入115.1億元,是創建前的1.8倍,年均增速15.1%。在全省同類縣中排名由創建前的22位逐年躍升至前10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