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蔡昉:人口紅利消失帶來需求側挑戰 需深化改革獲取紅利

2022年09月09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昉:人口紅利消失帶來需求側挑戰 需深化改革獲取紅利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蔡昉7日在北京指出,中國總人口2022年將達到峰值,人口紅利消失帶來需求側挑戰,特別是導致需求側中的居民消費需求減弱,需深化改革獲得紅利,提高經濟潛在增長率。

  9月7日,“海創論壇·2022”在北京開幕,蔡昉圍繞“當前經濟形勢及未來發展趨勢”作專題演講。

  蔡昉認為,改革開放前30年,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離不開人口紅利的助力,但2010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達到峰值,2022年中國總人口也將達到峰值,隨后人口進入負增長。“這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側挑戰,對中國經濟增長形成巨大制約。”

  人口會如何消費需求?蔡昉認為有三種效應:第一種效應是人口總量效應,即人口就是消費者,人口增長,消費就增長,人口停滯,消費就停滯。人口進入負增長時若無其他變量,消費也會負增長。“我們知道,從2023年開始中國人口就進入負增長,因而消費一定會受到遏制。”

  第二種為人口年齡結構效應,即隨著年齡增高,消費支出水平下降,到85歲時降到最低點。蔡昉進一步解釋稱,老年人退休后沒有了勞動收入,社會養老保險覆蓋率、保障水平目前參差不齊,使得很多人消費能力下降。與此同時,一些老年人對自身健康、子女等的后顧之憂使得其消費傾向也較低。

  第三個則是收入分配效應。他說,一般而言若收入差距太大,富裕人口得到更大的收入份額,但是他們可消費的空間有限,儲蓄率就比較高﹔貧窮人口想滿足一定的消費需求,但是消費能力不足。因此收入差距太大也會導致消費萎縮。

  “如果人口的趨勢導致消費不振,那麼我們將來的需求就會成為經濟增長的常態化的制約。”蔡昉表示,對此應加大改革力度、獲取改革紅利,才能達到未來的經濟增速目標。

  蔡昉說,破局需求側的制約,中國早就提出了共同富裕,而“促進共同富裕的一個重要方面,是要通過再分配手段實質性地縮小收入差距。”

  他表示,中國基尼系數仍顯著高於0.4,城鄉收入差距佔其中一半。既要繼續依靠初次分配機制,最終必須借助再分配,達到基本現代化要求。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經驗顯示,通過稅收和轉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基尼系數平均可降低35%。

  蔡昉還表示,中國應培育更多的中等收入群體,“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倍增有潛力,若有10億人口達到中等收入,就會有更多的商機和增長點。”(中新網記者 冉文娟)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