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治理高價彩禮等婚嫁陋習 中國婚俗改革成效初顯

2022年09月09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高價彩禮等婚嫁陋習 中國婚俗改革成效初顯

  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低俗婚鬧、高額隨禮等現象,成為中國不少地方喜慶婚禮中的不和諧插曲。中國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8日表示,隨著中國婚俗改革的持續推進,上述陋習已得到有力遏制。

  中共中央宣傳部8日舉行新時代民政工作新聞發布會。詹成付在會上介紹稱,為治理加重民眾負擔、“給喜事添堵”的婚俗陋習,從2018年開始,民政部將婚俗改革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並於2021年4月、9月份兩批次在全國確立了32個婚俗改革實驗區,其他省份也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實驗區。

  據悉,實驗區通過治理高價彩禮等婚嫁陋習、倡導文明家風和加強婚姻家庭輔導等多種方式,持續推進婚俗改革。

  在治理高價彩禮等婚嫁陋習方面,有的實驗區通過以案說法等方式,加大對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婚嫁陋習危害的宣傳力度﹔有的出台一些規章性制度﹔有的是用一些示范方法,比如舉辦集體婚禮等為民眾提供服務﹔還有的是通過村規民約、市民公約來對高價彩禮進行規范。

  在倡導文明家風方面,很多實驗區採取多種方式讓好的家訓、家風、家教傳承開來﹔在加強婚姻家庭輔導方面,目前全國有75%以上的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設立了婚姻輔導室,依托行政機關力量為婚姻家庭有關問題進行咨詢、輔導。

  詹成付表示,目前,各實驗區的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陋習得到有力遏制。從民政工作角度看,婚姻改革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民政部將積極推進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范圍,不斷提高婚姻登記信息化水平,盡快把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婚姻登記信息數據全部電子化,不斷地擴大試點范圍,讓婚姻登記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人。(中新社記者 王祖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