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蘇東坡:舉杯邀明月,一起嗎?

2022年09月09日17: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自從宋代大文豪兼美食家蘇東坡用“嬋娟”賦予月亮詩意的代稱,他就與中秋節有了不解之緣。也讓他家鄉眉山市東坡區,成為以賞月、詩詞與美食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英國作家毛姆說:“滿地都是六便士,他卻抬頭看見了月亮。”蘇東坡正是這樣的人,即便歷經世事滄桑,他總能“舉杯邀明月,把酒問青天”。

公元1058年,21歲的蘇東坡從家鄉出發,一生足行萬裡,居廟堂之上,行煙火之間。2000年,法國《世界報》評出全球12位“千年英雄”(1001年—2000年),他是唯一入選的中國人。

中秋時節的眉山三蘇祠,秋高氣爽,丹桂飄香。這裡,被譽為“月亮升起的地方”,受到眾多媒體中秋晚會的青睞,也成為無數“蘇迷”們心中的聖地。

蘇東坡的一生度過了60余個中秋,有孤獨清冷的中秋,暢飲達旦的中秋,而舉杯邀故鄉的那輪明月,是他對中秋佳節溫暖的記憶與想念。

水是家鄉美,月是故鄉明。登上遠景樓,東坡城市濕地公園盡收眼底。皎潔的月光傾洒在湖面上,醉月橋、明月橋下水光搖曳,湖水與恬淡的月光融為一體,岷江緩緩流向遠方。一陣微風帶著馥郁的桂香拂過,呼吸之間,心潮隨月光在微波裡起伏,恍若夢中東坡的守望。

東坡文化是這座城市獨特的印記。每逢節假日,東坡湖畔的水街,河燈、神樹、畫舫、橋廊,仿若瑤池天街,隨著鼓樂聲響,小河中薄霧漸起,佳人長歌起舞,樂師吹簫撫琴。水街兩旁,茶館酒肆羅列,人們在這裡舉杯醉月,仿佛夢回千年前的宋朝。

或許受蘇東坡的影響,千百年來,眉山人好讀書、善烹飪,積澱千年的人文氣息和“東坡味道”代代相傳。在這裡,肥而不膩、酥香鮮嫩的東坡肘子是中秋晚宴的主菜,而東坡詩中“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的龍眼酥更是中秋飯桌上的甜點。

美麗富饒的川西平原給了蘇東坡最初的美食基因。“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文火燉豬肉,更是詮釋了蘇東坡的從容豁達。

入口皆美食,出口即文章。蘇東坡一生留下了400多首與美食相關的詩詞,人們在品嘗美食時,總能吟出一兩首東坡詩詞,講出一兩個東坡故事。

東坡文化已經融入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在歷經千年風霜的眉州老城牆城門樓上,有一座蘇東坡傳說陳列館,這是四川唯一集文物保護、非遺傳習、博物館展示於一體的優秀傳統文化實踐教育基地。

妙趣橫生的東坡故事尤其能激發孩子們的興趣,今年開播的《少年蘇東坡傳奇》,以動畫的方式還原了北宋時期的眉州風貌,展現了少年蘇東坡在眉州成長的可愛形象。對眉山學子來說,東坡文化就像一粒種子從小根植在心中。眉山市東坡小學的校訓是“像東坡一樣”,意為希望孩子們能傳承蘇東坡報國為民的人生追求和淡然堅韌的人生態度。

“東坡”是眉山遞給世界的一張名片。以蘇東坡父子三人為代表的“老鄉群”,裝扮了“千載詩書城”風貌,也點綴了世界文化的歷史篇章。東坡區正在全力打造“東坡醉月地 千載詩書城”,期待更多人來這裡感受東坡文化的魅力。

東坡文化的千年傳承也讓眉山人擁有了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自信,這將是眉山這座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之后的又一張國家級城市名片。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蘇東坡是名副其實的“月光詩人”,他的一生創作的三千多首詩詞中,“月”出現了一千多次。

蘇東坡的月亮,總是充滿了濃郁的鄉情、友情、親情和愛情,這也許就是蘇東坡讓他的政敵永遠不明白的地方,即使流放到再偏遠的地方,他仍然會歡快地活著。如果說,毛姆的“六便士”是金錢、世俗物質和殘酷的現實,那“月亮”就是蘇東坡的詩酒田園和遠方。

有人說,讀懂了蘇東坡,就讀懂了中秋。要想讀懂中秋,不妨來蘇東坡的故鄉賞這輪明月吧。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