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雁江區多舉措保障農業用水 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2022年08月31日17:56 | 來源:雁江之聲
小字號

原標題:【抗旱保收】雁江區多舉措保障農業用水 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入夏以來,雁江遭遇歷史罕見的高溫天氣,降雨較往年同期明顯偏少,導致部分農作物受災。針對旱情,雁江區早組織、早謀劃,充分發揮農村機電提灌站、水利工程的作用,及時組織人工降雨,多舉措保障農業用水,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夯實機電提灌基礎

  今年以來,共完成機電提灌設備維修1500余台,其中電灌站198處,新建電灌站10處,改造電灌站20處。“7月伏旱以來,我們組織人員搶修機電提灌設備140余台,排除作業故障80余起,新增機電抗旱設備120余台。”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有電灌站715處,控灌面積40萬畝。

  科學蓄水保水調水

  2021年汛末蓄水計劃為9819萬立方米,實際蓄水量為10447萬立方米。”該負責人介紹,截止目前,全區水庫、山坪塘、石河堰等5883處水利蓄水工程蓄水量7998萬方。僅7月以來,通過水利設施取水保灌約800萬方,其中通過水庫自流灌溉、提灌等取水660萬方對水田進行灌溉,保障了近8萬畝水稻的生產用水。“后續我們將根據農作物需水情況,及時協調水利部門,科學合理調配水源,努力保障生產用水。”

及時組織人工降雨

  氣象部門密切監測天氣變化,根據天氣形勢,隨時做好人工增雨作業准備。8月初,我區出現了三次雷雨天氣過程,區氣象局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了人工增雨作業,雨量顯著增大,全區31個站點中,大雨站點5個、中雨站點11個,旱情得到一定緩解。6月以來,氣象部門共組織開展12次人工增雨作業,耕地缺水缺墒問題得到緩解。

  “從總體看,高溫干旱對整個大春糧食產量影響不大。”上述負責人說,下一步,將以晚秋生產為重點,積極動員農戶進行改種、補種和增種秋大豆、秋紅薯、秋冬馬鈴薯等,努力確保全區糧食穩產增產。

  來源:雁江之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