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今年首個軌道TOD項目亮相

首個成都軌道TOD項目集群加速形成

2022年08月26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今年首個軌道 TOD 項目亮相

  8月25日,成都軌道城市投資集團發布消息稱,鐘家灣TOD項目體驗館正式開放,這是成都市雙流區第三個正式開建的TOD項目,也是成都軌道TOD在2022年推出的首個新項目。

  江安河畔 今年首個軌道TOD項目亮相

  鐘家灣TOD首批次樓棟已達到預售條件,年內將實現封頂,二、三批次也正在有序推進中。此次鐘家灣TOD項目體驗館開放,意味著該項目正式亮相,從即日起接受市民參觀探訪。

  鐘家灣TOD項目位於成都軌道交通遠期規劃線路14號線及20號線的換乘站,距離已開通的地鐵5號線警官學院站僅1公裡,風景秀麗的江安河將其環抱。“作為2022年亮相的首個成都軌道TOD新項目,鐘家灣有高效的出行資源和完備的發展規劃,也承載著該片區發展新的期待,因此在項目實施上,我們做了很多探索實踐。”成都軌道城市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鐘家灣TOD項目是成都22個已啟動實施的TOD項目中,首個灣居TOD項目。”成都軌道城市投資集團建筑設計總監胡佳介紹,鐘家灣TOD項目毗鄰三江公園,江安河在側、半島攬灣的藍綠格局尤為難得。

  鐘家灣TOD項目通過一個充滿浪漫生活氣息的下沉庭院與規劃的地鐵站進行連接。慢行系統使人們可以自由穿梭於地鐵站廳和樓宇之間,無論“上班的路”還是“回家的路”,豐富、便捷、安全、高效,真正實現出行與生活無縫銜接。

  打造首個成都軌道TOD項目集群

  從鐘家灣TOD往東南不到2公裡,是已上市亮相的二江寺TOD﹔往西北11公裡,是雙流西TOD。算上鐘家灣在內,成都雙流區已經有3個TOD項目亮相。“除這3個項目外,該片區還規劃有多個TOD項目。”成都軌道城市投資集團設計研發中心負責人趙明珠透露,鐘家灣TOD的亮相,也預示著首個成都軌道TOD項目集群正在形成。

  集群,意味著“空間相鄰、距離相近、功能互補、效能倍增”。

  從空間距離看,“該區域內的多個TOD項目,距離都比較近。”上述負責人表示,以軌道交通為串聯,可以實現該區域內多個TOD站點“親密”聯動。

  從功能看,由於區域內每個TOD項目定位不同,承擔的區域功能也呈現出有差異。以鐘家灣TOD為例,該項目以“品質生態社區”為定位,承擔區域住宅核心、商業集聚中心、品質生活重心三大功能。與之相近的二江寺TOD,則以“城南美食潮流集合地”為整體定位,並與鐘家灣形成互為補充的功能關系。

  “從TOD項目,到TOD集群,再到全域TOD,未來我們將打造更多有‘煙火味’的城市節點,為片區提供無限活力的城市開放空間。”成都軌道城市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什麼是TOD

  TOD是指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具體的意思就是以公共交通為導向,在規劃居民區以及商業區的時候,把公共交通最大限度予以利用的一種規劃方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