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到2025年中醫藥整體實力和發展質量全國領先

2022年08月26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中醫藥整體實力和發展質量全國領先

  近日,省政府印發《四川省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明確,為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破難題、探新路、作示范”,達到“三區三領先”的目標,主要任務有構建“四個格局”,建成“三個高地”,實施特色發展“兩大工程”。

  2021年底,四川省獲批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是全國首批7個省(區、市)中唯一入選的西部省份。

  《實施方案》明確了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目標,即“三區三領先”——建設成為全國中醫藥創新改革的策源區,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和推進區域協調、共建共享的領先區﹔到2025年,四川中醫藥整體實力和發展質量全國領先,中醫藥傳承創新能力和文化軟實力全國領先,中醫藥服務水平、全產業鏈發展及保障能力全國領先。

  《實施方案》明確,示范區建設中,四川要構建堅強有力的管理格局、契合規律的保障格局、均衡可及的服務格局、鏈條健全的產業格局“四個格局”﹔建成“三個高地”,即科技創新高地、人才高地、文化高地﹔實施中醫藥區域協調發展、中醫中藥協同發展“兩大工程”。

  《實施方案》結合四川中醫藥的實際,明確提出了實現建設目標的路徑和具體任務。其中,在構建均衡可及的服務格局中,要建成一批省級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縣級區域中醫醫療次中心,開辦傳統中醫惠民診所7500家。到2025年,全省中醫藥年診療量要達2.1億人次。在構建鏈條健全的產業格局中,要培育全產業鏈年產值超50億元的中藥材大品種2個、達20億元的3個以上,力爭中藥材綜合產值達1500億元。在建設人才高地中提出,以會看病、看好病作為中醫醫師的主要評價內容,探索開展分類評價。到2025年,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增加40%,達15000名。在實施中醫藥區域協調發展工程中提出,要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道地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聯盟和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醫結合診治重點實驗室建設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石小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