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四屆國際工商知識產權論壇在北京、成都兩地舉行

2022年08月26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四屆國際工商知識產權論壇北京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第四屆國際工商知識產權論壇北京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26日電 (記者 宋豪新)8月26日,第四屆國際工商知識產權論壇在北京、成都兩地舉行。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柯良棟、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盧鵬起、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林楠、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品牌與外觀部門馬德裡注冊部運營司司長陳宏兵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本次論壇由中國貿促會、成都市人民政府、國際商會主辦,中國貿促會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秘書局、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成都市貿促會(市博覽局)、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市知識產權局)、中貿促環球國際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承辦。

柯良棟在致辭時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知識產權是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必須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堅決依法懲處知識產權侵犯行為﹔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加快新興領域和業態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為中外企業投資發展開辟新機遇新前景。他回顧了70年來,中國貿促會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中國貿促會將繼續發揮聯通政企、融通內外、暢通供需的獨特功能和優勢,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

盧鵬起提出,知識產權是創新發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知識產權賦能高質量發展是時代所需、企業所急、社會所盼,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的大背景下,其意義更為重大。實現這一目標使命,需要各方各界對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各環節的廣泛參與和精誠合作,需要國內外相關各方各界加強交流,協同發力,不斷匯集智慧與力量,著力構建兼顧各方利益的知識產權生態系統,推動知識產權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林楠表示,成都市是全國唯一獲得知識產權領域6項國家級試點任務的副省級城市,並獲批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范城市。當前,成都正在奮力打造全球具有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化大城市,在以“八個堅定不移”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實施知識產權強市戰略。下一步,成都市將進一步優化知識產權戰略布局,聚焦知識產權高質量創造、高水平保護、高效益運用,服務和促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宏兵表示,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在PCT體系之下提交國際專利申請在2021年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通過馬德裡和海牙體系提交申請商標和外觀設計的申請也分別實現了15%和21%的增長。期待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與中國貿促會加強合作,共同為全球知識產權生態系統的發展作出貢獻。

論壇上,柯良棟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成都法律服務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四川天府新區法律服務中心”授牌,並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知識產權專業委員會第三批專家頒發了聘書。此外,中國貿促會商事法律服務中心與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論壇還發布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知識產權爭議調解規則(英文版)》。

多家機構和企業的代表在論壇上發言交流,圍繞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數字經濟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知識產權爭議解決等議題展開討論,以期促進工商界積極參與知識產權領域國際治理體系建設,並向各界展示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和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的務實舉措和積極進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