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由“制造”向“智造”轉變

德陽清潔能源裝備加快“走出去”

2022年08月26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陽清潔能源裝備加快“走出去”

  8月25日,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機”)的廠房內,坦桑尼亞朱利諾水電站的一台水電機組的轉輪正在進行清洗,准備發往坦桑尼亞。

  不止東方電機。目前,德陽市有160余家裝備制造企業為全球供貨,擁有200多家海外機構,產品遍及印度、白俄羅斯、馬來西亞等56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大裝備主要供應商。去年,全市裝備進出口總額超過50億元、增長26.8%,出口連續10年居全省第二。

  8月27日在德陽啟幕的2022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將進一步加快德陽清潔能源裝備“走出去”的步伐。

  “德陽制造”向“德陽智造”轉變加快推動品牌走出去

  清潔能源裝備“走出去”,德陽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工業建市,經過多年發展,德陽已形成以東方汽輪機、東方鍋爐、東方電機、國機重裝為代表的重大裝備制造業基地。

  近年來,德陽以此為基礎,讓“重裝之都”的“清潔”二字含量越來越重,也在清潔能源領域不斷取得新成就。

  目前,德陽擁有以風電、水電、核電、氣電、太陽能、氫能、地熱能為主的“源”端裝備﹔以先進電網裝備為主的“網”端裝備﹔以充電樁、節能電動機等為主的“荷”端裝備﹔以抽水蓄能、空氣儲能、飛輪儲能、鋰電池等為主的“儲”端裝備,擁有產業鏈關聯企業5800戶,形成了從材料端到產品端的“源網荷儲”全產業鏈。

  如何“走出去”?在德陽看來,由“德陽制造”向“德陽智造”轉變是必要之舉。德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德陽正加速推進數字化轉型,進一步放大德陽數字經濟產業發展優勢,實施“智能+”改造計劃,著力培育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等新業態新模式,新建一批智能工廠、無人工廠、燈塔工廠,打造“AI+裝備制造”等一批典型應用場景,發展智能執行、精密測量、高精度控制與集成控制等技術,形成加工、檢測、智能控制一體化的制造技術解決方案,全力塑造德陽智能制造品牌。

  一方面,打鐵還需自身硬,德陽圍繞自身優勢不斷強化自身的競爭實力﹔另一方面,酒好也怕巷子深,德陽也面向世界積極打造“名片”。此前,德陽被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授予“清潔技術與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國際示范城市”稱號,這是對德陽多年裝備產業發展的肯定,也是德陽清潔能源裝備產業接軌世界的機遇。即將召開的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無疑將為德陽清潔能源產業“走出去”提供一個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溝通交流平台。

  “國內領先”向“國際標准”轉變加快推動技術“走出去”

  “在朱利諾水電站項目上,我們說服了業主方使用中國標准。”東方電機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因為東方電機曾參與多個國家與地區的項目,再加上在水電裝備制造領域的口碑和實力,業主方最終同意使用中國標准。

  目前,德陽依托在能源裝備研發、設計和制造能力等方面的國際領先優勢,開展技術“走出去”標准化和打造高質量專利行動,全力推進高端水電機組、燃氣輪機以及節能環保等領域的自主創新、原始創新,著力形成推出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國際發明專利。

  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能源稟賦,德陽在共同推動風、光、水、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利用過程中,提升技術標准在國際市場中的適配性,助力“中國技術”加快走向世界。

  “走出去”不僅要有自主研發的能力,產品質量更是頭等大事。德陽啟動創建國家級出口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以國機重裝、東方汽輪機、東方電機、東方鍋爐、宏華石油等5家國內一流的重大裝備制造企業為龍頭,聚集產業鏈上優質配套企業,打造德陽出口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

  “示范區內的出口產品,近3年都未發生過國外通報召回和重大質量安全事故。”德陽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說。

  對德陽清潔能源裝備來說,需要“走出去”的不僅是產品,還有服務。

  近日,東方電氣集團國際合作有限公司簽訂了越南長海3期和4期近海風電項目風機運維合同,將對該項目的14台風機進行10年的維護、維修等。該合同的簽訂,標志著東方電氣首次進入海外海上風電后市場服務領域。

  與此同時,德陽加大力度服務企業“走出去”。德陽海關設立清潔能源裝備綠色通道,充分運用通關便利化措施,優化到廠查驗流程,壓縮通關時效,保障裝備制造企業生產所需設備和零部件及時到位,幫助企業逾2000萬元的設備快速通關、投入使用。

  此外,德陽還通過關企聯絡群、企業座談等多渠道、多形式宣傳減稅降費政策,確保各項改革紅利政策落地落實。今年前7個月,德陽清潔能源裝備企業自RCEP成員國逾1500萬元進口貨物成功享惠,減讓關稅近6萬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