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專家提示需警惕瘦素型脂肪肝

2022年08月26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沐鐵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發生很大變化,脂肪肝已成為常見肝病之一。中日友好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馬安林說,對脂肪肝需要重視和預防,防止形成終末期肝病。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還有一些病人存在免疫系統方面紊亂、內分泌失調等情況。”馬安林表示,但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肥胖型。脂肪肝中肥胖型可能佔70%至80%,還有20%至30%屬於瘦素型。

  馬安林介紹,瘦素型脂肪肝分幾種情況。第一類是青少年脂肪肝,青少年脂肪肝與成人脂肪肝在組織學裡的表現以及炎症部位和治療方式都不太一樣。第二類是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合並脂肪肝,而脂肪肝的合並有時並不伴有肥胖。

  如何防范脂肪肝的發生?中日友好醫院消化科主任杜時雨建議,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保持正常作息,少熬夜﹔其次,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一些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需要嚴格控制﹔同時養成鍛煉的好習慣,這是保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的方面﹔最后,不隨便吃保健品或者減重食品,如有需要,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總之,脂肪肝發生以后,一定要視具體情況分門別類對待。”馬安林說,不是所有BMI(身體質量指數)大的人才有可能得脂肪肝,BMI正常的人也可能會得脂肪肝,並且這種脂肪肝有一部分發展速度較快。對於脂肪肝的控制,生活方式調節是一方面,但內分泌、免疫性系統疾病的控制和調節更有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