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宣漢——

數字化助力基層治理精細化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8月26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潔費用8140元,道路整治費用5萬元……村集體銀行存款余額為143773.13元。”四川省宣漢縣馬渡關鎮煙燈村村民李興國打開“宣漢清廉鄉村”微信公眾號,村裡的收支情況一目了然。

  “公開村集體家底后,村民對村干部信任多了,我們的工作也更好開展了。”煙燈村黨支部書記王蓉說。

  近年來,針對群眾對基層治理意識不強、積極性不高、參與度低等問題,宣漢縣探索數字化助力基層治理精細化,推出“宣漢清廉鄉村”微信公眾號,將涉及村(社區)的財務收支、惠民政策、項目建設等信息同步更新到平台上。目前全縣423個村(社區)主動公示公開村級“三資”“三務”信息36萬余條,各類惠民政策信息1200余條,收到群眾問題訴求及意見建議200余條。

  除了推行村務公開,該縣還著力構建和諧社區,在城鎮居民小區推出“家園黨建”小平台,建立了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樓宇黨小組三級組織體系。在小區黨支部的組織下,小區內警察、律師、教師等群體組建起“小區志願幫幫團”,為居民解決行道樹覆蓋率低、小區停車難等民生問題,受到群眾好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