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李凱旋
2022年08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8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四川專場舉行。

  十年來,四川省經濟總量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從2012年的2.39萬億元,增長到去年的5.38萬億元。四川正穩步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邁進。

  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拼搏實干,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前行,在穩中求進中奮發進取,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經濟發展質效提升

  新時代的十年,四川堅持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取得顯著成效。

  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電子信息、食品飲料產業規模相繼邁過萬億元大關,工業大省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全省糧食產量突破700億斤,農業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5%,高於全國年均增速1個百分點。

  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蓬勃發展。2021年,四川省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超過千億元,總量居中西部第一位、全國第七位﹔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是2012年的7.4倍,高新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3萬億元,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大幅提升。今年以來,四川省高技術產業發展保持強勁態勢,上半年增加值增長15.1%,其中動力電池、晶硅光伏、釩鈦、計算機通信產業分別增長152.5%、74.3%、32.1%、17.8%。

  綠色發展底色鮮明。隨著烏東德、白鶴灘等大型水電站建成投用,四川已建水電裝機容量、發電量和天然氣產量均居全國首位,清潔能源裝機突破1億千瓦,佔比提高到85%以上。10年來四川“西電東送”相當於11個三峽水電站年發電量,“川氣東輸”累計1382億立方米。

  區域經濟發展更加協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加快成勢,160個重大項目陸續落地實施,在重點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均取得卓著成功。同時,四川省著力打造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區域經濟板塊,成都經濟總量接近2萬億元,7個區域中心城市全部超過2000億元。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的生動局面正加快形成。

  內暢外聯活力迸發

  十年來,四川聚力破解交通瓶頸問題,經過持續努力,內暢外聯、通江達海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快構建。“蜀道難”成為歷史,四川正向著“蜀道暢”大步邁進。

  西成客專、成貴客專建成通車,成渝客專提質改造工程順利完成,成達萬、成自宜、成渝中線、渝昆等高鐵開工建設,川藏鐵路建設穩步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扎實推進,鐵路運營裡程達5687公裡。

  雙流國際機場開通國際航線數量達131條,10年間新增民用運輸機場6個。去年6月,天府國際機場建成投運,與雙流國際機場實現“兩場一體”運營,成都成為繼北京、上海后全國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一。

  公路、水運體系不斷完善。四川全省公路總裡程從2012年的29.3萬公裡增加至39.9萬公裡,高速公路總裡程從4334公裡增加至8727公裡,“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全面實現﹔嘉陵江(川境段)全線復航,宜賓港、瀘州港、樂山港一體化整合加快推進,通江達海的內河航運體系基本形成。

  對外開放合作活力迸發。中歐班列連通境外75個城市,“空中絲綢之路”航線增加至131條。天府新區綜合實力進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綜合保稅區數量從1個增至6個。去年四川省進出口總額達9513億元,是2012年的兩倍多。“十年來,四川的開放道路越走越寬,在融入國際產業分工體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說。乘著國家戰略的東風,依托獨有的資源優勢、市場優勢、區位優勢,四川正加快成為改革新高地、開放新前沿。

  景美人和宜居宜業

  四川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十年,財政民生支出佔比每年穩定在65%以上,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全面加強。全民醫保基本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6456.5萬人。城鎮新增就業年均增長超100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20180元、7432元增至41444元、17575元,均實現翻番。

  四川舉全省之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5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絕對貧困全面消除。尤其在曾經“一步跨千年”的涼山彝區和涉藏州縣,實現了從貧窮落后到全面小康新的歷史性跨越。2020年全省貧困家庭人均純收入達9480元,是2013年的3.4倍,群眾生活發生巨大的變化。

  堅持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治蜀興川各領域全過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綠化全川行動,全省森林覆蓋率從35.2%提升至40.2%,大氣質量顯著改善,水環境質量創十年來最好水平,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更加牢固。今天的四川,天藍地綠、景美人和、宜居宜業,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王曉暉表示,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未來發展,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們必須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我們將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拼搏實干、埋頭苦干,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0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