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藝術再現紅軍英勇歷史 院線電影《孤軍》開機

2022年08月08日21: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機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開機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8日電 (劉海天)今日,院線電影《孤軍》開機儀式暨媒體見面會在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興文石海景區順利舉行。該片講述的是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積極開展游擊戰爭,策應紅軍主力長征的革命歷史故事。

該活動由中共宜賓市委宣傳部與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共興文縣委、興文縣人民政府、成都市廣播電視台主辦,成都市電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興文農文旅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辦。

中共宜賓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丁明忠,宜賓市政協副主席王賓,中共四川省委黨校教授郭偉,成都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曾義,中共興文縣委書記陳良雲,中共興文縣委副書記、縣長周明軍,興文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朱遠鵬,興文縣政協主席周麗虹,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文藝處(電影處)副處長李雨桐,中共興文縣委副書記王琳等領導及電影涉及的主要革命人物的后代、主創團隊、主要演員及多家媒體人員出席了本次活動。

院線電影《孤軍》根據發生在興文縣的真實歷史故事改編。影片反映了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堅決執行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命令,積極開展游擊戰爭,前赴后繼、英勇頑強,以幾乎全軍犧牲的巨大代價,完成了策應中央紅軍和紅二、六軍團戰略轉移的光榮使命的故事。

這部影片由中共興文縣委、興文縣人民政府、成都市廣播電視台共同發起策劃,由成都市電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興文農文旅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品,由第六屆茅盾文學獎得主、原八一電影制片廠廠長柳建偉擔任編劇,力邀凌瀟肅、鄭昊、黃少祺、陳昌曠、呂星辰等多位演員主演,將共同打造一部回憶光榮、不忘初心、高揚旗幟、振奮精神的精品力作,獻禮黨的二十大並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五周年。

中共四川省委黨校教授郭偉表示,興文縣作為川南早期革命的主要發源地,川南游擊縱隊的主要策源地和轉戰地,在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意義。然而興文縣的紅色文化雖然有史可查卻無影像記錄,院線電影《孤軍》通過電影的記錄形式,對興文縣的紅色文化資源進行深度挖掘,首次將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慷慨悲壯的歷史故事搬上銀幕,對於興文縣的紅色文化有著重大意義。

中共興文縣委書記陳良雲在致辭中表示,興文縣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深厚歷史底蘊的革命老區縣,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川滇黔邊區游擊縱隊曾在此浴血奮戰12年。作為我國首部展現川南游擊縱隊的影片,《孤軍》是長征題材電影的又一次深情創作和題材拓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一定會成為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紅色經典。

一位參加儀式的代表表示,院線電影《孤軍》既是一部人民軍隊的戰斗史、發展史,也是一部共產黨人的精神史、信仰史,將在把握好歷史與現實的觀照中,以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故事和細節去挖掘英雄血脈的源頭譜系,探尋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精神密碼,深刻反映我軍在一次次浴火重生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經驗。該片將努力用創新的藝術手法構建一部兼具史詩格調和壯美情懷的電影作品,使人民軍隊氣壯山河的磅礡歷史煥發出巨大的精神感召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