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小伙背負20斤神經纖維瘤,華西專家成功“拆彈”

2022年08月11日09:3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伙背負20斤神經纖維瘤,華西專家成功“拆彈”

  8月10日,出院一周后,18歲的河南准大學生小江回到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整形美容科復診,拆除了后背傷口的手術縫合線,50厘米的手術傷痕,仿佛在講述腫瘤切除手術的驚險和難度。

  小江從小腰部就長有一個鼓包,上高三后,這個包迅速增大,覆蓋整個腰部、臀部,像背負了一個巨大的沉重袋子,嚴重影響生活。

  7月26日,華西醫院整形外科/燒傷科、華西天府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李正勇團隊聯合普外科、麻醉手術中心、輸血科、放射科等多學科醫生協作,成功為小江切除了這個直徑超40厘米、重約20斤的神經纖維瘤。

  小伙背負巨大神經纖維瘤

  小江今年18歲,從小腰背上就長有鼓包,去年上了高三后,鼓包迅速瘋長,覆蓋了整個腰背部,影響到生活和學習。家人帶著小江輾轉多家醫院,但手術風險非常大,加上正值高三,學業壓力大,沒能及時手術。

  7月底,小江母親帶著他來到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就診。

  整形美容科李正勇教授經過查體、詢問病史,進行磁共振、血管成像等檢查確認,小江所患的神經纖維瘤,除了血供異常豐富之外,橢圓形瘤體直徑達40厘米,已侵擾背部正常身體組織,且瘤內血管隨時有破裂的可能。

  神經纖維瘤病是一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腫瘤抑制綜合征,具有癌變可能,可發生於人體任何部位,具有侵襲性生長的特征,過度生長軟組織可能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明顯的表現特征就是患者身體上會出現巨大腫物並伴隨咖啡色斑。小江所患的是最常見的I型神經纖維瘤病,出生時發病率為1/2500,患病率為1/4000~1/2000。

  李正勇表示,神經纖維瘤作為體表腫瘤的一種,其特殊性有兩點:第一,它是先天性的,患者出生后就有,且隨著年齡增長瘤體會越長越大﹔第二,瘤內的血管很多,往往有著粗大的血管供應腫瘤,而因為血供非常豐富,常誤診為血管瘤。

  高難度手術猶如“拆彈”

  正是因為神經纖維瘤內的血供豐富,血竇和血管異常復雜,瘤體組織脆弱,術中止血極其困難,往往容易引發大出血,嚴重威脅患者生命。

  “這個神經纖維瘤比較特殊,經造影檢查,瘤內有二十多根血管,同時還有很多分支。” 普外科醫生袁丁介紹,由於瘤體已發育多年,其中為瘤體供血的兩根腰動脈異常粗大,直徑達到6毫米,而正常腰動脈直徑僅在1-2毫米。

  袁丁決定對供應瘤體的這兩根腰主動脈進行“截流”。7月25日,歷經一個小時手術,袁丁成功對小江的兩根腰主動脈及其分支進行了介入栓塞,為第二天整形美容科手術奠定了基礎。

  7月26日,在手術室、麻醉科、輸血科等多學科共同配合下,李正勇團隊為小江進行瘤體切除手術。

  因神經纖維瘤深入脊柱,與肌肉浸潤生長,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大出血。兩番試探后,主刀醫生陳志興選擇以腫瘤左側底部作為切入口,進而從腫瘤深部進行剝離。每一次分離時都萬分小心,每一根血管都進行充分結扎來止血。充分阻斷血供后,再倒過來切除瘤體,同時保留部分相對健康的腫瘤皮膚覆蓋創區。

  歷時4小時零6分,手術順利完成,小江背后淨重約20斤的巨大神經纖維瘤被成功切除。

  腫瘤切除手術 為何選整形美容科

  為什麼選擇整形美容科來治療體表腫瘤?李正勇介紹,整形外科一般分為四大重點方向,包括創傷后畸形、先天畸形、體表腫瘤以及美容整形。“體表腫瘤一直是整形外科非常重要的一大分支,而其他外科做了腫瘤切除后,經常也需要整形外科介入做創口修復和覆蓋”。

  在整形美容科,處理此類巨大神經纖維瘤的專業方法稱為“減瘤手術”,也就是通過手術把瘤體的體積減小到正常范圍,而不是把整個瘤體及受侵襲的正常肌肉、皮膚等組織全部切除。因此,這也更考驗醫生手法和技藝。(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