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代表之聲

2022年08月11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圍繞這一主題,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大學副校長楊鬆:

  常態化制度化貫徹群眾路線

  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常態化制度化貫徹群眾路線,持續夯實群眾基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完善民主決策機制。既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又要問效於民,進一步完善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重大決策和政策出台的意見收集和意見反饋制度,激勵群眾積極參與民主決策,有效表達民意,讓群眾能夠有序參與到國家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中。

  完善訴求反映機制。暢通黨群溝通渠道,收集群眾的好想法好建議,及時了解群眾的訴求、關注和期待,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員干部學網、懂網、用網,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完善服務群眾機制。建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將社會評價、服務對象評價、組織考核等結合起來,輔以獎懲問責,優化服務群眾的工作效果。同時,注重引導各級黨員干部深入研究和准確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改進群眾工作方法,提高群眾工作水平。

  (本報記者  劉佳華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

  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

  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要始終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發揮人民群眾的無限創造力。

  把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結合起來。以搞好農村工作為例,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同時依靠基層黨組織把農民組織起來,充分調動廣大農民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限度發揮農民力量,釋放農村發展活力。

  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人民群眾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充分了解社會期盼,吸收群眾智慧、基層經驗,和人民群眾形成合力,共同干事創業,把黨和政府各項政策落到實處,更好地滿足群眾訴求。

  把尊重客觀規律和激發群眾熱情貫通起來。當下,廣大農村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農民熱情高漲,但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要尊重客觀規律,因地制宜,發展符合市場規律、可持續性強的產業,讓農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本報記者  劉新吾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負責人支月英:

  在溝通交流中服務群眾

  基層存在哪些困難、有哪些不足,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認真聽取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察民情、納民意、聚民智,架起黨群“連心橋”。

  把群眾意見建議化為工作動力。圍繞中心工作,圍繞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將群眾的意見建議當成排查問題的“晴雨表”、解決問題的“指南針”,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要深入一線傾聽群眾意見建議。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隻有真正融入群眾,才能把握群眾脈搏,才能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

  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聯系群眾,傾聽群眾呼聲,及時有效地了解人民群眾訴求,在溝通交流中服務群眾,扎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本報記者  張天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

  辦實事  暖人心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樹牢群眾觀點,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需要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增強群眾觀念,站穩群眾立場。在思想和立場上切實做到心懷“國之大者”,堅持“人民至上”,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抓發展、促改革、保穩定、惠民生等工作中時刻堅持腳踏實地、一心為民。時刻將群眾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以群眾贊成不贊成、擁護不擁護、滿意不滿意作為自己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始終不忘初心,堅持發展為民。在發展中務求實效,千方百計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辦好民生實事,努力做到實實在在地干、干一件成一件,辦好群眾的事、暖好人民的心。永葆公仆本色,在紀律和道德上切實做到正派清廉,堅持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和批評,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本報記者  王明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