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

2022年08月1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賀勇)8月10日,隨著長達48米的抗拔樁鋼筋籠順利下放完成,十余台挖掘機同步開挖作業,標志著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01標段站房核心區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全部工程預計2024年底完工,屆時,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出發,15分鐘到達首都機場、35分鐘到達大興國際機場及河北唐山市,1小時內到濱海新區及雄安新區。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北京市繼大興國際機場后又一個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工程,地下建筑面積約128萬平方米,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拉開城市框架、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標志性工程。

  副中心站最大的特點就是全地下結構,未來副中心站區域地面將進行綜合開發,主要布置商務辦公,可提供4萬多個就業崗位。“項目基坑平均深度達32米,最深處達43米,工程採用罕見的逆作法工藝。”中鐵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項目負責人孟嘯介紹說,“與常規作法不同,逆作法施工在樁基施工完成后先進行頂板施工,再向下逐層開挖,充分利用現有場地,能有效加快施工進度,提升整體安全性。”

  整個逆作法施工過程中,樁柱一體逆作鋼管柱單件重量最高達91噸,最大直徑達1.6米,創國內站房建設之最。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