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劍閣:讓“沉睡”資源變“強村”資本

2022年08月10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心村現代產業園區。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心村現代產業園區。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盛夏時節,熟透的無籽葡萄裝扮了山山嶺嶺、梯田溝坎,多彩的果皮裹住甜滋滋的內瓤,甜在嘴裡、漾在心間,引得人群嚷嚷,逗得果農開懷。這是四川省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進會現場參觀點——劍閣縣下寺鎮集體經濟產業示范園葡萄產業孵化基地的一角。

中心村位於下寺鎮南部,幅員面積14.2平方公裡,轄5個村民小組,457戶1411人,其中黨員35名。該村為2019年中省財政集體經濟扶持村,通過中省扶持“小資金”撬動社會資金“大投入”,激活“沉睡”資產,提升打造集精品民宿、休閑垂釣、游樂場地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走出一條以資產盤活為主的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實現集體經濟“薄弱村”到“示范村”的完美蛻變。

清產核資“摸家底”

2018年以前,中心村產業發展散亂、集體經濟缺乏活力、農村勞動力流失嚴重、土地大量閑置,坐擁“綠水青山”卻發現不了“金山銀山”,守著區位優勢不會用,捧著“金飯碗”過“緊日子”,是一個“好男不留、好女不嫁”的苦命村。如何才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成了困擾村兩委的頭等難題。

抬不起頭的中心村痛定思痛,優化兩委班子,更新發展理念,做實產業園區,散亂的村子開始做大做強。

2019年,中心村以中省財政集體經濟扶持項目為契機,堅持“強弱補短、超常推進”工作思路,深入開展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精准分類建立扶貧資產、集體土地、林場林地3類台賬,對閑置集體資產進行打包回收,制定專項盤活方案,確保物盡其用。

“長期以來,村上集體資產和經營狀況如何,我們都不太清楚,通過這次清產核資,查實了集體資產存量、價值和使用情況,實現了‘底清賬明’。”下寺鎮黨委副書記、中心村聯村領導王澤榮說。

通過為期3個月的資產清理,實測全村共有集體土地354畝、閑置土地176畝、閑置村辦公用房1處、學校1處、養殖場1處,清理侵佔土地資源45畝,追繳欠款26萬元。

盤活資產“促增收”

“變‘閑’為‘寶’,讓閑置資產由‘幕后’走向‘台前’,是我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有力途徑。”中心村黨支部書記劉世維說。

據了解,中心村堅持把統籌盤活村集體資產作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重要抓手,整合100萬元中省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將老村委會、村小學校改造成精品民宿承包給業主經營,先后招引“劍閣潤源家具廠”等5家企業入村辦園,累計撬動社會資本3800余萬元,實現一筆扶持資金帶動一方發展。2021年,中心村集體經濟收益32.08萬元,累積收益178.54萬元,村集體經濟發展步入“快車道”。

“走資產盤活之路是中心村在探索集體經濟發展路徑上的一次成功實踐,通過公開租賃、承包經營等多種方式,近些年該村的集體經濟綜合實力由‘弱’變‘強’。”下寺鎮黨委書記何建國談到中心村的變化時贊不絕口。

示范帶動“穩就業”

“村裡近些年引進了不少企業和業主,給大家伙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村民李德芬高興地說:“我們老兩口就在村頭的家具廠裡上班,一個月能掙到七八千塊錢,再也不用出遠門打工了,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據統計,村辦產業園每年可提供穩定就業崗位380余個,吸納當地群眾就近就業540余人,人均年增收1.2萬元。同時,帶動農戶發展庭園經濟,劍門土雞、劍門豆腐等特色農產品通過直播帶貨平台和線下訂單遠銷浙江、重慶等地,真正實現了老百姓的錢包在家門口“鼓起來”。

山還是那座山,河還是那條河。因為選好了致富路,中心村完成了由“臟亂差”到“美如畫”、由“山疙瘩”到“聚寶盆”的完美“蛻變”,為鄉村全面振興開辟了新路徑。

山濟則高,澤濟則長。如今的中心村,金色的蟠龍黃桃浸透了村民連續豐收的喜悅,紫紅的女皇李承載著村民對新發展路徑的自豪,一輛輛滿載劍門關土雞的貨車正銷往各地。村子裡繁華滿目、生機勃勃,一個如詩如畫、宜居宜游的美麗中心躍然眼前。(楊非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