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消暑小天才金銀花:外表“金銀滿頭”,內裡良藥苦口

2022年08月10日09:0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暑小天才金銀花:外表“金銀滿頭”,內裡良藥苦口

  “家有兩盆金銀花,夏日炎炎不用怕。”盛夏一到,藥店門口就擺出了一瓶瓶金銀花露。透明的玻璃瓶子裡,裝著略微帶些金黃的透明液體,包裝紙上大大地印著“金銀花露”四個字。這種加入了蔗糖的飲品,成為了人們在暑熱中最愛的飲品之一。誰家沒幾個喝完了金銀花露后留下來裝調味品的玻璃瓶呢?

  金銀花在四川又被叫作“右轉藤”“二寶藤”,在其他地區也被稱為“鷺鷥藤”“老翁須”,學名則叫“忍冬”。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梁代陶弘景曾寫到“忍冬”一名的由來:“處處有之,藤生,凌冬不凋,故名忍冬。”這種開出秀氣花朵的植物,卻在最不引人注意的時候,出人意料地展現出了一番風骨。

  金銀花花期在4月-6月,秋季的9月、10月也有開放。金銀花一蒂常生兩花,兩花各有兩瓣,花蕊高高探出,顯出些招搖的姿色。因兩花相伴而生,金銀花也被人們賦予了美好的含義,稱其為“鴛鴦藤”,取成雙成對、金銀常伴的圓滿寓意。初開時,細長的花瓣呈白色,后逐漸轉為黃色、橙黃色。我們看到“金銀滿頭”的金銀花,其實並非生來就有兩個顏色。金銀花的雄蕊和花柱都高於花冠,整朵花呈現出“綻開”的狀態,配上金銀兩色以及橘色的雄蕊,就好似一朵朵小煙花綴在枝頭上。

  根據《中國植物志》記載,“金銀花”一名最早見於李時珍《本草綱目》,因近代文獻沿用已久,現已公認“金銀花”為該藥材的正名,並收入藥典之中。在《本草綱目》的目錄中,“忍冬”一項便有注明:“別錄即金銀花”。書中記載著金銀花的多種藥用方法,泡制的忍冬酒,以花草根莖泡酒后煨一宿、加入面糊制成的忍冬圓,加入吸鐵石、香油等熬制的忍冬膏等等。但現在人們最熟悉的,還是金銀花茶。

  不比其他被制成茶的鮮花,金銀花沒有桂花的甜蜜,也沒有茉莉的清香,更多的是清苦。初入口時,隱約還有清香的味道,但隨著入口到吞下的動作完成,苦味越來越濃烈,最終在一口茶落入胃中后達到頂峰。這實在算不得是美好的喝茶體驗。雖然苦,但自古以來,金銀花都被當作是消火、清熱解毒的一味良藥。往往在口舌生瘡、上火的時候,人們就會說:“泡一杯金銀花喝吧!”

  金銀花茶以花苞為佳,混入葉和莖的則次一等。金銀花茶採摘時間在5月-7月,修長纖細的花苞上附有短短的絨毛,非常可愛。小小的花苞開始變得青白時,就會被採摘晒制。家裡如果種了金銀花,也是可以自己晒制的,只是要注意不能直對著太陽暴晒,也要少翻動,否則晒出來的金銀花茶顏色就會暗一些。

  農諺有說:“澇死庄稼旱死草,凍死石榴晒傷瓜,不會影響金銀花。”金銀花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並沒有那麼苛刻。因此,除了黑龍江、內蒙古、新疆、青海、海南、西藏無自然生長外,全國各地都有分布。無論是路邊還是山坡,都能看到金銀花的身影。只是不開花的金銀花平平無奇,無人注意罷了。 (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